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6 11:00:00

【炎陣以待】迅速抑制炎症 長遠抗炎防復發 口服藥物應對炎症性腸病(IBD)

分享:

對抗慢性疾病需要耐性,治療的依從性及用藥選擇,往往是病情控制的關鍵。像炎症性腸病這種慢性腸道疾病,部份患者或在用藥一段時間後自行停藥,導致炎症復發。幸而,現時針對炎症性腸病的藥物成熟,例如當急性發炎時,可透過皮質類固醇藥物迅速抑制炎症,待病情穩定,再轉用其他抗炎藥物緩解病徵,這有助患者適度調整治療方案,達至長遠控制病情。

炎症性腸病(IBD)分為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兩者的症狀不盡相同,惟在診斷及治療上同樣需要耐性及應對得宜。腸胃及肝臟科專科余霆鋒醫生指出,「IBD」沒有單一診斷方法,由於症狀與其他腸胃疾病相似,故此需要透過內視鏡檢查及抽血化驗,排除其他疾病及感染因素,有時候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準確斷症。

依從治療 預防復發關鍵
一旦確診為炎症性腸病,患者通常需要長期用藥控制症狀,否則炎症或會死灰復燃。余醫生解釋,「IBD」是一種慢性疾病,不作治理的話,炎症有機會一直持續並引起腸道收窄、出現瘻管及含膿等併發症︰「患者病情復發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依時用藥及覆診,要長遠穩定病情必須及早診斷,並在病情未惡化情況下持續用藥,減低日後復發風險。」

如何有效在病發初期迅速控制炎症呢?余醫生表示,現時有些抗炎藥物例如5-氨基水楊酸「5-ASA」能有效控制輕度至中等程度病情,分有口服、肛門塞藥及氣泡灌劑,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情而選擇用藥方法;若然出現急性炎症,可考慮使用一些皮質類固醇藥物,在短時間內把炎症抑制,避免病情進一步失控。

Ad Block

副作用較少的皮質類固醇
余醫生指出,主要於腸道發揮作用的口服皮質類固醇,例如Budesonide MMX,適合病情較輕微的患者,由於它能直接在大腸黏膜發揮作用,並經肝臟代謝,不會對身體其他器官構成太大影響,相對於其他口服及靜脈注射皮質類固醇,副作用較少。不過,部份患者或擔心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會引起不良後果,他指醫學界亦不建議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故當炎症受到抑制,就會視乎患者實際情況,考慮以其他藥物如5-ASA為主,以助持續控制病情。

Ad Block

余醫生認為,治療「IBD」的關鍵是及時及持續地控制炎症,如能有效抑制發炎,未必需要用到更強力的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而手術通常亦非此病的一、二線治療考慮。余醫生又鼓勵患者,不妨參與一些非牟利的病友互助組織,例如香港結長友會,與同路人分享病情資訊及能夠在適當時尋求支援。最後,他提醒患者,炎症性腸病的治療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余霆鋒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余霆鋒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