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9 12:00:00

【練跑有益】英研:首次參與馬拉松訓練 或可讓血管年齡降低4歲

分享:
養成跑步習慣有助降低血壓和改善心肺功能。(互聯網圖片)

養成跑步習慣有助降低血壓和改善心肺功能。(互聯網圖片)

養成跑步習慣有助降低血壓和改善心肺功能。根據1月6日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院雜誌》的一項研究就表明,首次參與馬拉松訓練,甚至進行比賽的健康跑手,除了能夠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外,還可以讓血管年齡降低4歲,變相減輕主動脈僵硬(Aortic Stiffening)問題。而且基線血壓較高的年長人士、跑速較慢的男性參加者,其改善成效更愈大。

由倫敦大學學院屬下心血管科學研究所Anish N.Bhuva博士所領導的團隊,為138位首次參加2016年和2017年倫敦馬拉松的健康人士進行研究。研究人員在訓練前和比賽結束後檢查參加者的身體狀況,以確定跟年齡相關的主動脈僵硬,是否可以通過實際運動訓練來逆轉。參與人士平均年齡為37歲,男性比例佔49%,過往沒有明顯心臟病史,但每周跑步不超過2小時。他們遵從教練的初學者訓練計畫,大概每周上3次跑步課,並且在賽前17周開始增加訓練難度。最終男女參加者的平均完成時間分別是5.4和4.5小時,跟其他跑手的成績一致。

Anish N.Bhuva博士發現,訓練可使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降低4和3 mmHg。總體而言,隨著訓練進行,主動脈僵硬度有所降低,在遠端主動脈(Distal Aorta)最為明顯,血管擴張度增加9%,相當於「主動脈年齡」年輕了4歲。博士指出,雖然該研究僅招募了健康的參與者,但他估計如果參加者有高血壓和動脈僵硬,運動訓練可對心血管健康構成正面影響。

網址:https://www.acc.org/latest-in-cardiology/articles/2020/01/06/13/45/reduced-bp-arterial-stiffness-seen-in-first-time-marathon-runner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