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0 12:00:00

【道德判斷】作出不道德行為 研究:跟自身睾酮水平與外源睾酮補充有關

分享:
最近一項發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的研究提出了疑問,表明睾酮對道德行為影響,比想像中要複雜得多,不能一概而論。(互聯網圖片)

最近一項發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的研究提出了疑問,表明睾酮對道德行為影響,比想像中要複雜得多,不能一概而論。(互聯網圖片)

「面相陰險,時刻都背地裡作出不道德的勾結…」
或許大家在今年夏天,已從當政和當權者身上看到這醜陋的一切。原來以往有科學家研究已指出,如人體內分泌的睾酮水平愈高,便會愈趨向選擇進行不道德行為。但最近一項發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的研究提出了疑問,表明睾酮對道德行為影響,比想像中要複雜得多,不能一概而論。

24題兩難困境的雙盲研究
為了解睾酮對道德判斷的影響,過去研究人員會借用心理學中著名的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am」所帶出的功利主義和自由意志主義進行測試。問題中失控的電車會殺死5人,除非有人選擇拉動槓桿轉軌,然而在這個情況下仍會殺死1人。不過今次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人文學院的研究人員,選擇不以這種模擬問題,而改以跟現實生活事件相關的24題兩難困境,並以一項雙盲研究的方法,將外源性睾酮補充劑給予100名參與者,並將安慰劑給予另外100名參與者。研究旨在測試睾酮激素是否直接影響道德判斷,而問題的設計也能讓團隊審視道德判斷的3個獨立方面,包括對後果的敏感性、對道德規範的敏感性以及對行動或無所作為的取態。

接受睾酮補充劑的人 反而不太能做出不道德行為
結果他們驚訝地發現那些接受睾酮補充劑的人,不太可能為更大的利益行為行事,而是對道德規範更敏感。這個發現挑戰了主流認為高水平睾酮和不道德行為正向關係的主導假設。然而,在研究中具有高水平人體自身存在睾酮的參與者,卻表現出相反的情況,使得對道德規範不太敏感的判斷。對此,領導研究作者,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心理學教授Bertram Gawronski估計,可能是內分泌的睾酮水平會跟某種道德判斷有關,因為具有特定人格特質的人,傾向於具有不同水平的睾酮。「患有嚴重精神病態的人傾向於具有高水平的睾酮,並且對道德規範的敏感性較低。」研究結果反映了在人類行為的神經內分泌決定因素研究中區分因果關係和相關性的重要性。

(來源: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網址:https://liberalarts.utexas.edu/public-affairs/news/1426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