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6 12:00:00

【阿茲海默症】科大發現大腦新分子標靶 助藥效評估與治療

分享:
葉玉如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團隊。

葉玉如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團隊。

阿茲海默症(AD)是一種常見的腦部退化性疾病,目前全球患者人數已超過5,000萬。患者腦部出現β澱粉樣蛋白的沉積和神經原纖維纏結,如果這些異常蛋白長時間積聚,會導致細胞功能障礙,出現記憶力喪失、溝通困難、身體能力下降等症狀,最終導致死亡。科學家雖對阿茲海默症的研究已開展多年,但至今未有治療方案。

科大研究與發展副校長、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生命科學部晨興教授葉玉如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透過單細胞轉錄組分析技術,從AD患者遺體大腦中的小膠質細胞及內皮細胞,發現了多個潛在的新分子靶標,有助恢復AD患者的神經動態平衡,亦可用於開發治療AD的藥物。

團隊亦利用相關技術分析了有機會發展成治療AD的免疫訊號蛋白「白介素33(IL-33)」的作用機制。研究人員發現,IL-33可以通過刺激小膠質細胞特定亞型的生長,促進對澱粉樣蛋白的清除,從而改善阿爾茲海默症的病理特徵。團隊更在小膠質細胞轉化為一個負責去除病原體的吞噬狀態機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研究已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和《細胞報告》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