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2 18:00:00

三伏天丨陽氣最盛之日 點解係天灸療法之時?

分享:
古時中國認為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日子,一般出現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

古時中國認為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日子,一般出現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

今年的「三伏天」又來了,唔少朋友今日都會查詢三伏天的養生方法。原來古時中國認為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日子,一般出現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三伏依序為初伏、中伏和末伏,每10天就是一個周期,其中初伏由7月11至12日開始;中伏為7月21日至8月9日;末伏為8月10日開始,大概至8月19日為止。這段時間也是傳統盛夏最為悶熱的日子。

三伏天忌食熱氣嘢
相傳只要在三伏天注重養生,包括出汗不沖凍水涼、不喝生冷飲品、不曝曬皮膚、夜不裸睡等,便可達到「冬病夏治」的功效;亦由於三伏天期間人體陽氣最盛,切忌在這段時間大量進食如荔枝、龍眼、芒果等容易上火的食物;相反也不要因為以寒制熱,過度進食綠豆、西瓜等寒涼食物,以免傷了腸胃。

乜嘢係三伏天天灸療法?
說到「冬病夏治」,中醫認為可透過在三伏天進行天灸療法,便能調理經常於冬季發作的鼻敏感、哮喘和慢性咳嗽等難纏呼吸道疾病。所謂「天灸」,是指在夏季最熱的時間,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一些對皮膚有刺激作用的膏藥,通過藥物和穴位刺激,達致防病治病效果。由於這時皮膚完全開泄,藥力較易滲透,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起扶正祛邪之效,增強免疫力,減輕冬季舊病復發。

這種療法又稱「發泡療法」,於上背貼敷部位的皮膚表面會有充血、潮紅或起泡現象,療程期間部位會有發紅、灼熱、癢痛感覺。而且在三伏天的初伏、中伏及末伏,每天敷貼一次作為一個療程,專治呼吸道疾病,或者體質偏寒、免疫力低而易患感冒的人。

Ad Block

東華三院有提供三伏天天灸治療,日期和收費如下:

天灸治療日期
初伏 -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中伏 - 2021年7月31日(星期六)
末伏 - 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收費
每次敷貼收費150港元

網址:https://bit.ly/2VzOguD

所謂「天灸」,是指在夏季最熱的時間,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一些對皮膚有刺激作用的膏藥,通過藥物和穴位刺激,達致防病治病效果。

所謂「天灸」,是指在夏季最熱的時間,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一些對皮膚有刺激作用的膏藥,通過藥物和穴位刺激,達致防病治病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