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8 06:00:00

不當服用藥物 致血壓過低影響判斷

分享:

鑑於近日發生懷疑涉及降血壓藥物的意外。香港大學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推斷,在醫管局接受高血壓治療的患者中,八成為60歲或以上的長者,該中心指若患者服用降血壓藥不當,會引致血壓過低,影響判斷力和駕駛能力。


根據醫管局報告顯示,2017年到醫管局治療高血壓的患者會增至約150萬名。港大學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總監崔俊明(圖)指出,所有降血壓藥物可導致血壓過低,尤其血管舒張劑(如Hyfralazine)及Beta受體阻抗劑(如Atenolol或Metoprolol)。患者未經醫生許可,自行增加服用藥物劑量或種類;同時服用抗生素(Clarithromycin)和公營醫院最常處方的降血壓藥(Amlodiphine),會產生藥物的相互作用,使血壓過低。


崔俊明建議,患有高血壓的患者必須依照醫生和藥劑師的指示服藥,不可自行轉換藥物、增加藥物的種類或劑量。若患者服食降血壓藥,出現頭暈、視力模糊,應避免駕駛車輛和操作機器,並盡早求醫。他認為,一般公司為職業司機進行驗身並不足夠,需同時了解司機服食藥物的習慣。


他提醒,高血壓徵狀不明顯,市民須定期量度血壓,60歲以上患高血壓人士目標血壓為小於150/90 mmHg,60歲以下則為小於140/90 mmH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