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9 06:00:00

中大招募300名嬰兒 研究發展與學習能力

分享:
研究所職員模擬測量腦電波的情況。

研究所職員模擬測量腦電波的情況。

每位小朋友的發展速度都不同,有人較快,亦有人較慢。中文大學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所長黃俊文(圓圖)表示,患有學習、語言障礙的孩子,將來的發展會大大受阻,但現時未有具體資料顯示,孩子發展有多遲緩才需介入,因此研究所就此問題進行研究,並招募300位滿月嬰兒接受追蹤研究,了解他們的發展與學習情況。

黃俊文引用國際研究,估計有約一成小孩患有學習障礙及語言障礙。他表示,患上這類障礙會影響學習能力,他日發展亦受阻,甚至影響未來的職業,長遠可能令生活質素下降,故此,如發現小孩有相關問題,應盡早介入,尤其在4至5歲的關鍵期或之前,若太遲可能造成永久影響。


不過,怎樣才算在學習、認知或語言上發展有障礙?黃俊文表示,在過往的診斷標準中,一般小孩1歲時可說出單字,部分可能8個月已能說;到2歲時,能認識多個單字,並會嘗試將之串連,以助表達。但他強調,每個小孩發展步伐都不同,即使有部分較慢,亦不能就此斷定有問題,有部分在成長時已追回進度。


黃俊文建議,家長可親自與孩子說故事,提升他們的語言能力。他續稱,說故事可以與孩子交流,即使是初生嬰兒,未懂表達亦可以,能有助刺激語言發展;而家長在說故事時,亦可以誇張點,令故事訊息更明顯,同時,亦要因應孩子的反應,作相應的回應,令效果更佳,亦較播錄音帶的故事好。他補充,其實胎兒約30周時,聽覺已經發展,故可讓他聆聽不同聲音,刺激發展。

Ad Block


為了解有那些因子妨害兒童學習、認知及語言發展,研究所將招募300名滿月嬰兒,參與為期5年的追蹤研究,定期到中大作檢查,例如以腦電波監測器(EEG),了解嬰兒對高低音的敏感程度,藉此分析對學習的影響。黃俊文表示,希望透過研究建立科學化指標,得知究竟發展有多慢的小孩,才需額外關注。有意參加研究者,可致電3943 4715或發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