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0 04:30:00
日報

乙肝帶菌者 兩件事防癌變

分享:

本港約有8%人口是乙肝帶菌者,據統計,大約有25%乙型肝炎帶菌者會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可是,不少人沒有定期檢查,亦不清楚應接受甚麼檢查才稱之為有效監察。有一位乙肝帶菌者在公立醫院跟進多年,但原來不知不覺中身體已出現變化,直至詳細檢查才驚聞自己患上末期肝癌,最終換肝才能保命。

外科專科醫生竺兆豪提醒,定期監察肝功能,有助盡早診治,即使不幸患上肝癌,也可選擇以微創做手術,減低手術風險。現時最先進的三維(3D)微創技術無論在出血量、成功率都較二維技術進步。

驚覺肝癌末期
今年72歲的陳先生早年已驗出是乙肝帶菌者,後來因前列腺問題在公立醫院跟進多年,他一直以為定期覆診抽血監察前列腺的同時,醫院會為他監察健康狀況包括肝臟功能,況且生活健康身體多年亦無異樣。可惜,去年底他開始食慾不振、消瘦、眼白變黃,再向醫生求助,經詳細身體檢查後,才驚覺自己患上肝癌末期,突如其來的噩耗令他晴天霹靂。幸好最後成功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才慢慢康復過來。

微創手術技術提升
竺兆豪指出,「九成肝癌患者都是乙肝帶菌者,但有一半人從來不知自己帶菌,另一部分則沒有定期檢查。」事實上乙肝可引致慢性肝硬化,導致長期肝炎而令肝臟受傷;肝臟受傷會結痂變硬,步入肝硬化;硬化的肝亦會較容易出現肝癌。竺兆豪又指,「初中期的肝癌可利用手術切除腫瘤,手術分傳統開腹和微創手術。現時做肝切除的公立醫院都主力採用微創手術,其中瑪麗醫院早於 2016年更引入3D技術,大大提高手術的成功率。」

Ad Block

竺兆豪解釋,由於肝臟本身是立體器官,肝胰臟的血管亦較多,若用2D內窺鏡,因難以預測深度,出血風險較高。3D內窺鏡手術比2D內窺鏡手術出血量少大約100毫升,再配合ICG顯影技術,可更清楚顯示肝癌的位置,進一步提高準確度。

半年檢查一次
微創手術適用於肝腫瘤直徑小於8厘米的患者,現時約有四成人適用,其餘六成因腫瘤太大,需要開一個10至12厘米的傷口,便失去微創手術的意義,因此手術方式要視乎病人個別情況而定。竺兆豪提醒,乙肝帶菌者應每半年做以下兩件事,及早監察肝臟變化,及早治理,「一是抽血,二是肝臟超聲波檢查。觀察肝臟有否發炎及結構變化,例如是否有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腫瘤等。肝腫瘤可在短短半年內由無到有,故應半年檢查一次。」

Ad Block
竺兆豪指乙肝帶菌者應每半年做抽血及肝臟超聲波檢查。

竺兆豪指乙肝帶菌者應每半年做抽血及肝臟超聲波檢查。

引入3D技術,微創手術的成功率有所提升。

引入3D技術,微創手術的成功率有所提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