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3 06:00:00

以為「唔郁就唔痛」 保持活動緩退化性關節炎

分享:

本港有不少人受退化性關節炎困擾,當中疼痛是「致命傷」,故部分患者以為「唔郁就唔痛」,減少活動,但其實這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醫學界呼籲患者應認真處理疼痛問題,留意營養攝取和保持活動能力,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香港肌肉骨骼痛學會會長兼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圓圖)表示,不少患者認為退化性關節痛是年紀增長的必然階段,故未有徹底解決,對於疼痛只會死忍,甚至以為「唔郁就唔痛」,故減少活動。不過,李靜芬引述澳洲政府的數據顯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比率高達51%,為普通人的3.4倍。另一項研究亦顯示,有步行困難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死亡風險,故沒有步行困擾的患者高出93%。她解釋肌肉無力、活躍度減少等,均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而這也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常見的問題,故建議患者應認真處理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如透過運動或物理治療等改善,舒緩疼痛,保持活動能力。


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表示,過重是最大的可改變因素,如女性減少多餘體重約5公斤,可減少膝蓋關節痛的病發率達一半。除了減重,她續稱,從飲食及營養攝取亦可有助關節健康,有需要可考慮服用營養補充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