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2 06:00:00

保持足部通爽 防患灰甲真菌

分享:

灰甲的出現絕對令人怕怕,尤其近日天氣漸轉潮濕和暖,十分適合皮膚上數百萬計的真菌生長及繁殖,侵害大家的皮膚和指甲,引發灰甲等不同皮膚或手足癬病。值得注意的是真菌具傳染性,所以灰甲患者必須做足防禦措施,以免在家中傳播,禍及家人的健康。

 

灰甲(醫學名稱:甲癬)因指/趾甲感染真菌而引致,最常見的有癬菌、酵母菌及黴菌,均可導致指甲變色、增厚、變形或離甲。另外,灰甲與足癬(俗稱:香港腳)可以是息息相關,患者感染香港腳的時間愈長,真菌侵襲指甲的機會可能愈高。一般而言,健康指甲的色澤是透明和帶點粉紅色,若指甲受真菌感染,色澤及狀況也會變得異常。灰甲初期,由指尖開始受感染及指甲邊緣變濁、變白、變黃,甚而變黑褐色且失去光澤,然後指甲漸漸變厚而成粉狀,還變得脆弱且容易斷裂,及開始出現黃白斑點,最後指甲板會脫離基部或脫落。常見感染灰甲原因包括:指甲曾遭外來撞擊或過度修剪指甲等此類受傷、老化脆弱及指甲板缺乏彈性,從而令真菌有機可乘地從指甲槽裂縫進入。

 

如何預防灰甲?
◆穿着合適尺寸的鞋及透氣棉質襪,並每天更換及清洗。
◆切勿與他人共用鞋襪。
◆避免穿着合成材料製造的鞋,如人造皮。
◆保持指甲清潔及乾爽,定期適當地修剪。
◆在游泳池、公眾沐浴間及更衣室應穿上拖鞋,避免赤腳走動。
◆在潮濕的地方清潔時要戴上手套。
◆時常洗手,尤其在接觸受感染的指甲後。
◆在美容院修甲時,確保工具已徹底消毒。
◆切勿與他人共用修甲工具及指甲油。
◆避免指甲有外傷及頻繁使用去光水、指甲油等有可能損害指甲健康的產品。
 

感染灰甲高危一族
◆中年至長者及免疫力較弱人士
◆經常接觸水的人士,如飲食業、汽車美容、清潔、髮型屋,甚至家庭主婦。
◆足部容易出汗,並長時間穿上不透氣襪子及鞋,如運動員或紀律部隊等。
◆其他身體部位受真菌感染並擴散至指甲,大部分患者因足癬而遭感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