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4 05:15:00

做足預防措施 外遊免感染傳染病

分享:

暑假是外遊的高峰期,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黃凱基醫生提醒大家出外旅遊要因應前往的地方,採取合適的措施,以預防麻疹、登革熱、中東呼吸綜合症、季節性流感等傳染病。
 

全球麻疹數字自2018年再度飆升,今年的情況更為嚴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臨時數字,今年首3個月全球麻疹個案數目為去年同期的4倍。今年截至5月11日,菲律賓錄得近35,000宗個案;而部分國家如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的發病率仍然大幅高於香港。


疫苗防麻疹
黃凱基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若對麻疹沒有免疫力,以及未滿一歲的兒童,不應前往爆發麻疹的目的地。
 

黃凱基指,外遊須因應當地情況,做好傳染病預防措施。

黃凱基指,外遊須因應當地情況,做好傳染病預防措施。

昆蟲驅避劑抗登革熱
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截至8月8日,本港今年共錄得105宗登革熱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泰國(19宗)、柬埔寨(18宗)和馬來西亞(18宗)傳入。

黃凱基提醒大家,「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避免接觸駱駝防中東呼吸綜合症
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持續呈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在衛生防護中心接獲呈報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中,不時有涉及曾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的病人。黃凱基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外遊人士應避免到有駱駝的農場、農莊或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


疫苗抗季節性流感
此外,2019年流感季節在部分國家(包括澳洲、智利、南非及新西蘭)看來較往年提早開始。黃凱基指,「澳洲今年的流感活躍程度較往年同期為高,大部分流感確診個案為甲型流感,但乙型流感的比例亦穩步增加。新西蘭亦較以往提早進入流感季節,流行病毒為甲型(H3N2)和乙型。」

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年滿六個月或以上,而在2018/19季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外遊做足預防措施,便可以玩得開心又放心!

打疫苗可以預防流感及麻疹等疾病。

打疫苗可以預防流感及麻疹等疾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