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8 10:00:00

做1件事 減14%中風兼降12%早死風險

分享:
只要用低鈉及加鉀的替代鹽,取代一般使用的食鹽,就已經可以顯著降低中風、心臟病及早死的風險逾一成。(互聯網圖片)

只要用低鈉及加鉀的替代鹽,取代一般使用的食鹽,就已經可以顯著降低中風、心臟病及早死的風險逾一成。(互聯網圖片)

健康有時真的唾手可得,一項在內地進行、有史以來最大的飲食研究發現,只要用低鈉及加鉀的替代鹽,取代一般使用的食鹽,就已經可以顯著降低中風、心臟病及早死的風險逾一成,而這個簡單的做法並未引起任何副作及後遺症。

今次針對食鹽的研究,在河北、遼寧、寧夏、山西、陝西等地600條村莊進行,共有逾21,000名成年村民參與。當中一半村民獲供應免費的替代鹽,並獲建議盡量減少用鹽分量,另一半則如常使用食鹽。

經過5年的追蹤,食用替代鹽的人士,中風的風險降低14%,所有心血管疾病的事件則減少13%,早死風險亦減低。同時,使用替代鹽的村民,血壓亦普遍低過使用食鹽的村民。有關研究已刊載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領導研究的澳洲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臨床流行病學家教授Bruce Neal指出,根據推算,若全中國改用替代鹽,每年可以挽救近46萬人的性命,如推至全球則每年可減少數百萬人死亡。最重要是使用替代鹽的成本不高,在內地的售價只比傳統食鹽貴五成,是十分具成本效益的健康措施。

他又稱,在研究中看不到代替鹽會帶來任何壞處,而絕大部分人都可以安全食用,本身已需要限制鹽分的嚴重腎病的人士,則不宜使用替代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