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5 04:30:00
日報

停經亂服雌激素 易患乳癌?

分享:

女性踏入更年期,身體會出現各樣變化,如出現潮熱、下體乾燥、關節痛及脾氣暴躁等,部分女士為了減輕不適的徵狀,會服用雌激素及黃酮體。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清淟表示,「有研究指出,如女士在一年間不斷服用雌激素及黃酮體,其患乳癌風險會明顯增加。當中每100名便有8名會在50至69歲患上乳癌。」
 

蔡清淟更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分二荷爾蒙受體陽性(HR+)的乳癌患者,都會出現骨轉移。」新型標靶藥CDK4/6抑制劑配合荷爾蒙治療,能有效減輕骨轉移的徵狀,並能延後患者化療需要。

更年期女性或出現不適,因而服用雌激素。

更年期女性或出現不適,因而服用雌激素。

骨轉移風險高
在本港的乳癌個案中,HR+乳癌佔逾七成,而HER2+型則佔約兩成。蔡清淟解釋,HR+型乳癌生長較慢,擴散風險亦較低,而大部分HR+型乳癌患者,均同時患HER2-型乳癌。不幸的是,無論哪類型的乳癌,超過一半患者都會出現骨轉移,而當中約三分之二人所患的亦正是HR+/HER2-型乳癌。乳癌患者有骨轉移時會感到脊椎、肩膊及大腿等骨骼疼痛和痠軟,並會愈來愈嚴重,若沒有及時處理,更可能會出現骨折、血鈣高,繼而便秘、嘔吐,甚至神志不清,並影響白血球數量。


聯合治療有效控病
當HR+/HER2-型乳癌患者出現骨轉移,醫生過去一般建議先接受荷爾蒙治療,並配合化療等。惟化療副作用多,大大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蔡清淟指,現時患者可選擇荷爾蒙治療,配合新型標靶藥CDK4/6抑制劑以更有效控制病情。臨床證據顯示,上述加入CDK4/6抑制劑的合併治療,能令腫瘤明顯縮小,對藥物的反應達10%至14%,控病時間亦達2年。患者整體的生存期增加6至10個月,更可延後化療最少一年半,甚至兩年,骨轉移的症狀亦能紓緩,令患者的生活質素得以保持。

蔡清淟憶述,其一名64歲的女患者,於8年前發現患上早期HR+/HER2-型乳癌,手術後一直接受電療及荷爾蒙治療5年。患者停藥3年後,乳癌不幸復發,更同時出現廣泛骨轉移,後來接受醫生建議,使用CDK4/6抑制劑配合荷爾蒙治療,幸而一年後其痛楚指數、癌指數都降回正常水平。

蔡清淟指荷爾蒙治療配合CDK4/6抑制劑,控病效果理想。

蔡清淟指荷爾蒙治療配合CDK4/6抑制劑,控病效果理想。

藥物資助減負擔
雖然CDK4/6抑制劑聯合治療功效理想,但費用對夾心階層或中產而言,會造成一定財政壓力。蔡清淟亦表示,不少患者都因藥費昂貴而卻步,影響治療效果。現時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出全港首個針對私家醫療機構病人的「封頂」式癌症藥物資助計劃,在私家醫院或診所求診的HR+/HER2-型晚期乳癌患者提出申請後,須自費完成首18周期的CDK4/6抑制劑療程,在第19個周期開始便可到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領取免費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