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9 10:00:00

健康快訊:BB感染輪狀病毒可大可小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的疫情雖似放緩,但不時仍有本地個案爆發,專家亦相信本港有不少隱形病人。為減低感染風險,家長都減少帶BB外出,甚至不願意讓BB到健康院打針。兒科專科周博裕醫生提醒,按時接種疫苗乃最有效預防傳染病的方法,家長或可考慮到私家診所接種疫苗,更可同時接種未被列入接種計劃內的疫苗,如輪狀病毒疫苗,以獲全面保護。

有研究指出,5歲以下兒童感染輪狀病毒頗為普遍,每33名5歲以下的兒童中,就有1個因感染輪狀病毒引致胃腸炎而需要入院。輪狀病毒是小朋友特有的疾病,尤其針對BB,一旦感染便會出現腸胃炎症狀,如嚴重肚瀉、嘔吐,甚至發燒等。周醫生指:「嚴重痾嘔可令BB脫水,甚至有生命危險。」

家人易傳染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主要透過口糞途徑傳播,當充滿好奇心的BB觸摸受污染的玩具或物件後,又將手放入口中,便容易受感染。另外,若父母及工人姐姐為帶菌者,BB便容易受感染。

要預防BB受感染,保持家居清潔固然重要,但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是更為有效的預防方法,亦可減低因輪狀病毒而入院及死亡的風險。周醫生解釋:「輪狀病毒疫苗是減活疫苗,意指讓BB的身體模擬一次病毒感染,刺激身體的免疫反應,當BB其後真的感染病毒時,身體能在發病前打低病毒。」

Ad Block

輪狀病毒疫苗接種有時限

現時市面上分別有五價及一價輪狀病毒疫苗可供BB服食,「價」是指疫苗內涵蓋的病毒或細菌的種類,而五價輪狀病毒疫苗覆蓋的病毒更多。BB可由6周大起服食首劑疫苗,最早在8周大開始獲得保護。周醫生提醒:「每劑疫苗之間最少相隔4星期,並須在32周內完成服食三劑疫苗。」

雖然輪狀病毒疫苗暫未被列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但家長可帶BB到私家診所接種,以獲得全面保護。惟周醫生表示近日疫情影響下,不少家長因擔心BB受感染,而不願帶BB到健康院打針,以致不斷延遲打針時間,情況不理想。

Ad Block

不論任何疫苗,按時接種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家長不應因擔憂新冠肺炎,而忽略其他傳染病的風險,尤其如輪狀病毒疫苗等有接種時限。若家長擔心帶BB到健康院打針,可轉往私家診所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亦可與接種計劃內的疫苗同時接種,安全性良好,亦不會降低兩種疫苗功效,並能減少BB外出次數。現時大部私家診所現時已加強診所消毒,並把發燒個案轉介至公立醫院,家長可更放心。

兒科專科周博裕醫生

兒科專科周博裕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