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5 07:30:00

健康快訊 | 肺炎球菌可奪命 家燕姐教路唱皆大歡喜打針冇有怕

分享:

擔任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宣傳大使多年的家燕姐,早前孫兒出世,喜上眉梢。但BB抵抗力較弱,尤其在疫情期間,經常外出工作的家燕姐都格外小心,以免將細菌病毒傳染BB。家燕姐表示任何年紀的人士,特別是老友記及長期病患者,都應該及早接種13價肺炎球菌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家人。

新冠肺炎與肺炎球菌並不相同,醒目的家燕姐指出:「新冠肺炎是由病毒引起,而肺炎球菌則由細菌引起,故需要不同的疫苗預防這兩種不同的肺炎。」家燕姐坦言在擔任宣傳大使前對肺炎球菌並不了解,後來才明白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重要性。

及早接種疫苗減交叉感染風險

她憶述其一名親友感染流感後,繼發肺炎球菌感染,並出現併發症,在短時間內死亡。家燕姐相信假若該親友有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或可得到有效保護,減低病情嚴重程度。自此,她便常呼籲親朋好友及早接種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保護自己之餘,也減低因親密接觸而引致交叉感染的風險。

除了自己與親友接種疫苗,家燕姐的心肝寶貝孫兒亦會按政府的建議,接種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家燕姐表示:「政府在約10年前將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納入兒童疫苗接種計劃,為BB在出世後第2個月起接種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當然家人也可以帶BB 到私家診所接種。」

Ad Block

唱唱歌 輕鬆打針 獲長效保護

不少老友記聽到打針都會感到害怕,家燕姐便教路:「其實老友記不用緊張,打針時就如被螞蟻輕輕一咬。如果真的感到緊張,可以一邊唱《皆大歡喜》。當你唱『唏呀唏呀唏呀唏』,針頭已進入身體,再唱『唏呀唏呀唏呀唏』時,便已剛好接種完畢。」

流感高峰期將至,政府早年已提倡「左流右肺」,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家燕姐提醒:「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與流感疫苗不同,不用每年接種,只需接種一針,便可以得到長效保護。」如有需要接種肺炎球菌及流感疫苗,請向醫生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