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2 10:00:00

[健康解碼] 房顫患者「常伴」薄血藥 新舊藥物的飲食運動須知

分享:

心房顫動(簡稱房顫)的可怕之處,在於會無聲無息於患者心臟內產生血塊,血塊一旦流向腦部血管造成栓塞,就會引發中風。由於後果可大可小,故醫生在評估過後,一般會為有需要的患者處方抗凝血藥,亦即薄血藥,以減低中風的風險。患者依時服藥固然重要,心臟科專科周樹立醫生亦提醒患者,要注意飲食和運動的配合,才能保障自己。

薄血藥的目的是預防血液凝固,減低血塊形成的機會。以往醫生只能處方華法林,其抗凝血機制是透過減弱製造血凝固因子中所需的維他命K功能,來減少血凝固因子的產生,從而發揮藥效。

傳統華法林拮抗凝血機制「迂迴」 飲食習慣須穩定
不過,周醫生表示,華法林的藥理迂迴,因而影響其藥效的穩定性。由於華法林及维生素K本身於體內的吸收及新陳代謝可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含豐富維他命K的食物(如常見的綠葉蔬菜、動物肝臟等)、部份食物、中藥、西藥、以至腸道內某些製造維他命K的細菌等,均會影響華法林或維他命K的功效,從而使凝血因子功能變得不穩定。

因此,周醫生指,服食華法林的患者需要維持穩定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如進食的食物不能隨便改變其種類和份量,否則太大的改變均會改變華法林在體內的功效。

Ad Block

事實上,大部份服食華法林的患者均難以達到百份百穩定藥效,周醫生直指能維持七成凝血指數(INR)穩定的患者已經「好叻」,如服藥不定時、飲食或生活習慣不穩定,INR隨時可升可跌,「如此一來,凝血指數太低就無法發揮其作用,增加患者中風的機會;但如凝血指數太高,又容易有內外出血的副作用,如內臟出血,甚至腦出血,故患者需每隔四至六星期驗血評估凝血指數,確保藥效正常發揮。」

新一代薄血藥藥效穩定 仍需健康飲食與適量運動
幸而,近年研發出新一代薄血藥,由於其藥理機制毋需經過維他命K的作用,而是直接抑制凝血因子的功能,故凝血功效較穩定,預防中風的作用亦較穩定,出血風險等副作用亦較低,對患者的生活影響自然亦大為減少,有需要的患者可向主診醫生查詢相關藥物是否適用。

Ad Block

雖然服食新一代薄血藥的患者毋需嚴格戒口,但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還是必需的。周醫生提醒,房顫患者一般也有其他健康問題如血壓高及糖尿病等等,所以更應維持健康飲食,戒煙酒,定時運動,才能強「心」健體。

不過,由於房顫患者本身心臟功能已有一定減弱,故不宜進行過於劇烈的運動,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如緩步跑、急步行已很足夠,長者可多做平衡運動,如太極,有助減少跌倒的風險,運動量維持在一星期兩個半小時一般亦足夠。如運動期間出現胸悶、氣喘、無故暈倒等不適,便應馬上停止運動,先休息,再求醫檢查心臟情況。

Ad Block
心臟科專科周樹立醫生

心臟科專科周樹立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