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0 04:30:00
日報

兒童濕疹 洗手痛歸心

分享:

全球疫情持續,香港市民亦逐漸對勤清潔、勤洗手的生活模式習以為常。可是,要應對這些轉變,對濕疹兒童的父母而言,卻是步步為營。兒科專科醫生梁卓華,為大家釋除疑慮,探究抗疫期間管理小兒濕疹的注意事項。
 

有些新手父母或許會有疑問,濕疹到底是甚麼?濕疹是一種會導致皮膚痕癢、乾燥和發炎的慢性疾病,嚴重時皮膚會出現水泡、滲出液體及結痂脫屑。對於濕疹的成因,梁卓華解釋,「每位小朋友的病理情況均有不同,即使親如兄弟姐妹,同一套應對手法亦未必適用。」


勿過分戒口免營養不良
梁卓華續指,現時有皮膚點刺、抽血等方法檢測上百種過敏源頭,但並不保證一定能得出結論,因此醫生會再通過臨床觀察來反覆確認。「很多家長詢問應否『戒口』,但其實濕疹不一定是因為食物敏感而造成,病情亦可能隨小朋友長大而有所改變。」梁卓華提議,家長可逐少嘗試餵小孩食不同食物,避免孩子營養不良,適得其反。


適當洗手 切忌「洗太多」
抗疫期間,不少家長陷入兩難的局面,一方面要靠洗手消毒等措施避免孩子受感染,一方面又擔心他們的濕疹病情會因而惡化。「過度洗手會令皮膚乾燥,而小朋友亦有可能對酒精或消毒液的某些成分過敏,兩者都可能導致濕疹惡化。」梁卓華提醒,「洗手要適可而止,過度洗手除了會刺激皮膚之餘,肥皂跟熱水也會把皮膚上的油脂帶走,令皮膚失去保護。」

他建議小朋友只需要在特定時刻洗手,例如於吃飯前後、從街上回來以及雙手有明顯污漬時,並指出,「消毒液最好只在不能洗手的情況下使用。如果沒有太髒,其實用清水徹底清洗雙手20秒以上已足夠。」

梁卓華指濕疹童洗手應適可而止,否則可能刺激皮膚。

梁卓華指濕疹童洗手應適可而止,否則可能刺激皮膚。

潤膚有道 預防濕疹惡化
針對洗手可能令皮膚乾燥的問題,梁卓華強調潤膚保濕的重要性,「潤膚的作用是預防濕疹惡化,以及減低類固醇的使用次數。」成分方面,家長可留意標明改善濕疹皮膚及採用低敏配方的產品,避免選擇含防腐劑、色素、香料及潛在致敏物質(例如屬動物衍生物等)的產品。部分產品有醫學研究支持,也可為家長提供多一個參考。梁卓華亦重申,濕疹的情況因人而異,購買新的潤膚霜後,應在孩子正常的皮膚處塗擦少許觀察兩天,再根據皮膚反應才考慮在大面積的皮膚範圍使用。

選擇潤膚產品要留意成分,避免防腐劑、色素、香料等。

選擇潤膚產品要留意成分,避免防腐劑、色素、香料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