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14 06:00:00

全天候感應用家情況 中大研發 超薄血壓器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中大工程學院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一種輕巧超薄的血壓測量感應器,與傳統袖帶式血壓計不同,新研發能24小時追蹤使用者的血壓變化,及早察覺異樣狀況,降低突然發病風險。


感應器可貼於皮膚、手帶或縫製於衣物,枕袋上,具防水功能,而且輕巧纖薄。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趙鈮(圖)表示,感應器設計的厚度不一,視乎使用者的需要。目前的設計最薄為2微米,屬一次性使用,而最厚的設計約100微米,可以重複使用。 


根據外國一項統計顯示,超過三成高血壓患者在晚上發病。趙鈮指,晚間是中風及心臟發病的高危時段,感應器耗電量極低,即使電量不足,亦會由光電測量自動轉為機械測量,確保能全天候監測與照顧配戴者。
這項研發主要根據人體皮層所反射的色彩及影像淺度,檢測不同血液流動狀況,可紀錄大量的健康數據,再用藍芽將數據上傳至雲端。目前已為50名心血管疾病患者進行臨床實驗,平均絕對誤差少於5mmHg,從而可推薦用於臨床。


感應器於2014年開始研發,獲創新科技署批出450萬元經費資助。未來會致力研發提取數據的方法,亦會加入響鬧功能,提醒血壓異常等。趙教授期望產品可於5年內推出市場,初步估計每個售200美元(約港幣1,600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