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2 06:00:00

八成哮喘童屬敏感體質 孕期產後護理減發作機會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家長聞哮喘色變,但原來有哮喘的小朋友中,八成屬於敏感體質。兒科專科醫生表示,家族有敏感病史的媽媽,在懷孕期及嬰兒出生後多加注意,例如孕婦攝取奧米加三油和益生菌,嬰兒全母乳餵哺至少6個月,均可減低幼兒敏感症或哮喘的機會。他說,即使確診哮喘,只要適當用藥,持續控制病情,長大後就有機會「斷尾」。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圖)表示,哮喘與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多會重疊,兩者初期病徵都是咳嗽,但若咳嗽是反覆和重複發生,或者持續逾3周,又或在天氣轉變、晚間、空氣污染嚴重或運動時出現,就有可能是哮喘。


咳嗽代表氣管有慢性敏感性發炎,若持續出現,患者氣管會有喘鳴聲音。若喘鳴情況嚴重,患者會呼吸困難,需要用更大力氣呼吸,會引致肋骨凹陷、頸下凹陷或鼻孔撐大,反映患者呼吸急促和困難。再嚴重者可能會缺氧,甚至神志不清。


譚一翔表示,患哮喘的小朋友當中,八成屬於敏感體質,若小朋友本身有鼻敏感或濕疹等敏感病,若經常有咳嗽徵狀,便要留意是否哮喘。他指,若家族有敏感病史,即直系親屬有鼻敏感、哮喘、濕疹、蕁麻疹或食物敏感等,小朋友患哮喘機會較高,不過,媽媽懷孕期間和嬰兒出生後多加注意,亦可減低患哮喘機會。

Ad Block


譚一翔引述,有研究指懷孕期間攝取奧米加三油和益生菌,能幫助幼兒減低敏感機會,雖未有明確定論和詳細研究,但懷孕期間適量進食,加上飲食均衡,並且避免吸煙和接觸二手煙,相信有幫助。他又特別提醒,坊間有些說法認為避免幼兒有敏感症,懷孕時避免進食容易致敏食物,這是無需要的,因愈戒口反而影響胎兒生長。而媽媽全母乳餵哺至少6個月,是最好能夠減低嬰兒敏感病的方法。


當小朋友確診哮喘亦毋須太過擔心,若經常發作,只需用吸入類固醇或白三烯阻斷劑,控制和減低氣管敏感發炎現象,情況受控便可逐步減藥甚至長大後「斷尾」。譚一翔說,明白有家長擔心使用類固醇,而醫生恐防影響小朋友,只有按病情處方最低劑量,目標是令病情持續受控,否則長大後仍有哮喘的風險會較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