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1 06:00:00

冠心病年輕化有個案僅19歲 年輕患者復發率高

分享:
劉駿良稱,近年已有生物全溶解支架(圓圖),能減低支架內栓塞的風險。

劉駿良稱,近年已有生物全溶解支架(圓圖),能減低支架內栓塞的風險。

冠心病在港非常普遍,近日更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個案僅19歲;由於年輕患者於戒掉不良生活習慣相對較難,而且大多誤會以為血管植入支架後已根治疾病,故年輕患者的復發機會較高。有心臟科醫生指出,年輕患者除了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外,在接受通波仔手術時,選用合適支架也相當重要,故應與醫生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

心臟科專科醫生劉駿良指出,因吸煙、不良飲食,肥胖及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加上三高(高膽固醇,高血糖和高血壓)等高危因素,亦有年輕化的趨勢,以致冠心病漸趨年輕化。近兩年有吸煙習慣、40歲或以下的男性個案增加,需進行手術植入心臟支架,而最年輕僅為19歲有家族遺傳性膽固醇過高的女士,情況不可忽視。


雖然大部分患者可接受手術,植入心臟支架,但劉駿良稱,與年長患者相比,年輕患者日常工作繁忙,消遣活動較多,而且他們參與復康活動的參加率亦較低,因此他們的復發機會或需要再植入支架的機會亦較高。


劉駿良稱,年輕患者的血管與年長患者不同,故植入支架亦有分別。年輕患者血管一般硬化長度較短且有彈性,無太多鈣化組織,病人將來運動量較大,將來再接受手術機會相對高,故對血管及生活要求較高。因此於特定時間內在體內溶解的可溶性支架較為適合他們;年老患者運動量相對較少,他們常出現瀰漫病變,且鈣化情況亦較多,因此支撐力強的傳統藥性支架較為適合。

Ad Block


他提醒病人需了解手術並非等同根治疾病,病人於術後除了須依照醫生指示服藥,並進行跟進檢查外,更須戒煙、注意飲食及進行適量運動。而且多參與復康活動可增加病人對疾病的認知,有助降低復發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