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3 04:30:00
日報

冬天多夜尿有根據

分享:

如果晚上入睡後,因尿意而起床如廁,次數多於一次的話,便可定義為夜尿症。通常男士較多有夜尿問題,或與前列腺疾病、腎病、心臟病、睡眠窒息症或老年退化等有關。但近日氣溫下降,不少人發現夜尿次數有增無減,導致整夜沒覺好睡,很擔心是否出了嚴重毛病。其實原因與季節大有關係!
 

氣溫低少出汗
泌尿外科醫生何國樑指,冬天多夜尿其實有科學根據,「入冬後,溫度下降,我們的出汗量比夏天時大大降低,加上通常冬天會減少戶外活動或運動,自然又更少流汗,於是水分都變成尿液,導致尿量及夜尿增加。」再者,很多男士愛於晚上喝幾口溫酒才睡覺,或喜歡於冬天進補,家有妻子的話更會經常炮製保暖湯水供家人享用,卻忽略了會使晚上尿量增加,反而不得安眠。


避免睡前飲湯喝酒
在寒冷冬夜,上了床就不願離開溫暖的被窩,特別是長者經常要起身如廁的話,更易在半夜絆倒。所以要改善夜尿,不妨聽聽醫生的意見。「如果本身已有尿頻或夜尿問題,並因此求診,記得定時服藥,可減少尿量。另外既然冬天較少出汗,不妨酌量減少飲水分量,特別是經常喝保暖湯水的人士。」何國樑亦提醒,應避免於睡前3至4小時大量飲湯水及溫酒,可嘗試於白天及傍晚分開幾次喝湯,而非集中於臨睡前飲用。要注意的是,如果夜尿仍然造成困擾,則應向醫生求助以了解成因。
 

Ad Block
何國樑指冬天氣溫低,少出汗,人體多餘水分都變成尿液。

何國樑指冬天氣溫低,少出汗,人體多餘水分都變成尿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