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31 12:00:00

凍到牙痠?科學家指與牙本質分子有關

分享:
有敏感牙齒困擾,都係搵牙醫幫手好啲!(互聯網圖片)

有敏感牙齒困擾,都係搵牙醫幫手好啲!(互聯網圖片)

很多人也試過,喝凍飲或吃雪糕時,牙齒傳來陣陣痠痛麻痺,而科學家或者已找出原因,原來敏感牙齒上的細胞和信號,會在檢測到低溫時引發腦部感受到急凍,於是產生牙痛不適,為研究相關療法提供了方向。

根據該項由德國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位於牙本質軟內牙髓和硬質外層之間的成牙本質細胞中一種名為TRPC5的分子可能是關鍵。研究人員利用老鼠和人類牙齒細胞進行研究,發現牙齒上的凹坑和齲齒有很多針對TRPC5通道,當它們檢測到溫度變化時,便會連接神經細胞將訊號送到大腦,因此當牙本質因為蛀牙或牙周病等影響而暴露時,TRPC5便更容易受到刺激,觸發不適感覺。

研究人員指出,日後可以利用牙膏或香口膠等釋放TRPC5阻滯劑,便可以治療敏感牙齒引起的的疼痛和痠痺問題。雖然一種外國常見的丁香油,亦包含一種可阻斷TRPC5途徑的化學物質,但就不建議人們自製療法,受牙痛困擾的人應接受牙醫診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