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7 10:00:00

刺激棕色脂肪 英研究:咖啡可令身體燃燒更多脂肪?

分享:
咖啡除了提神醒腦,更可能有助減肥?(互聯網圖片)

咖啡除了提神醒腦,更可能有助減肥?(互聯網圖片)

咖啡除了提神醒腦,更可能有助減肥?英國一項研究顯示,咖啡因似乎能夠藉由刺激棕色脂肪,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脂肪細胞有三種,分別為白色脂肪、米色脂肪及棕色脂肪(brown adipose tissue, BAT)。其中棕色脂肪的粒線體數量較多,所以呈啡色。成人體內約有50至80克棕色脂肪,數量不多卻負責燃燒基礎代謝的10%至20%熱量,原因是它含有很多能幫助加速細胞分解脂肪酸的粒線體。

為了解加入咖啡因如何促進棕色脂肪的燃燒機制,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咖啡因在體外和體內兩種情況下刺激棕色脂肪生熱的相關影響。他們將小鼠幹細胞衍生的脂肪細胞在培養皿中培養,然後加入適合細胞生存和分化的咖啡因量,再用電子顯微鏡觀察細胞,發現加入咖啡因後,細胞的粒線體內的產熱蛋白數量有所增加,而細胞代謝以及耗氧量亦有上升的情況。

研究人員於是再邀請9名平均年齡為27歲的健康志願者參與測試,他們在接受紅外線熱像儀測量下飲清水及即溶咖啡,結果飲咖啡的人,棕色脂肪所在區域的溫度明顯升高,飲用水時則沒有變化。有關研究已於《Science Report》發表。研究人員強調指此不能代表單靠咖啡因就能有效燃燒脂肪,恆常運動及均衡飲食是控制體重不可或缺的環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