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1 04:30:00
日報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成效可預測 助選合適治療方案

分享:

前列腺肥大是中年或以上男士常見健康問題,雖近年「前列腺動脈栓塞術」有不俗治療效果,但仍有部分患者未能藉此微創手術而得益。中大醫學院最新發現了手術成效指標,可預測患者術後效果,從而選擇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何善衡泌尿中心主任吳志輝教授表示,前列腺位於男士膀胱之下包圍著尿道,當年紀漸長或出現前列腺肥大問題,可能會堵塞尿道阻礙正常排尿。衛生署資料顯示,半數60歲以上男士受此症困擾,更有九成80歲以上男士正面對這問題。

 (左起)余俊豪、譚先生和吳志輝。

(左起)余俊豪、譚先生和吳志輝。

微創方式適合長者
若前列腺肥大情況嚴重,除尿急尿頻外,還可能引發急性尿瀦留、膀胱石、腎盂積水,甚至腎衰竭。吳志輝指出,輕至中度前列腺肥大,可用藥物處理,「如病情嚴重,傳統上可考慮經尿道前列腺電割術,用電刀將前列腺中央部分刮走,讓患者回復正常排尿功能,但可能出現逆行射精、勃起功能障礙等問題。」

鑑於患者多為長者,未必適合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的手術,2014年中大發展出微創形式的前列腺動脈栓塞術。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解釋,「透過大腿上一個約芝麻大小的切口,以微導管進入前列腺動脈,再用直徑約100至300微米的特製微球堵塞前腺列微血管,令它缺血壞死並萎縮,達致紓緩尿道堵塞的效果。有患者在術後3個月,前列腺體積縮減了63%。此治療方法除毋須全身麻醉外,也大大減低術後出現性功礙的風險。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治療儀器十分簡單。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治療儀器十分簡單。

找出成效指標
中文大學於2015年至2018年間,利用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為82名患者治療前列腺肥大,並追蹤3年。患者於治療前會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確定是否有「膀胱內前列腺凸出」情況,並量度凸出部分的厚度/高度(T/H)比例。結果發現T/H比例≤1.3的人(凸出相對較高),35人中有12人於30天內尿道阻塞副作用,12個月症狀評分和生活質素欠佳的分別有9人和12人。相對T/H比例>1.3的話,22人之中各只有1人出現以上3種情況。

余俊豪續指,「以往年紀少於65歲、症狀愈少、前列腺中央腺體的體積愈大,前列腺動脈栓塞術成效愈好,但這些均未能用作選擇治療的指標,而T/H比例數值則可明確於術前預測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成效,如數值≤1.3的話,便不建議此治療方案。」


緩解症狀
69歲的譚先生,出現前列腺肥大的徵狀逾10年,近幾年更因尿急尿頻變得不敢外出,若出街必先找出洗手間位置;約朋友晚飯飲啤酒的話,有時更急至要在後巷「解決」。2017年在家出現急性尿瀦留,需要入院插喉放尿,及後參與了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的研究,治療良性前列腺肥大。手術期間沒有不適,住院兩日後出院,兩星期後徵狀漸減,術後3個月起已毋須再用藥,現時行山、運動都沒有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