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1 04:30:00
日報

及早控制兒童近視 避免併發症

分享:

近視的成因大部分是因為眼球太長,令影像對焦於視網膜前方。眼科專科醫生鍾震宇表示,一般而言,如患者近視度數等於或超過600度,可稱之為「深近視」。倘若近視程度構成眼球結構異常,造成視力功能障礙,醫學上則定義為「病態近視」。
 

甚麼原因會導致近視加深呢?鍾震宇指出,遺傳因素、種族、居住環境、教育程度、室外活動時間等,都會影響患上近視的風險。因此建議家長,增加小朋友戶外活動的時間,讓他們多接觸天然光,盡量避免在黑暗地方使用電子屏幕,可預防近視加深。


懶惰眼治療黃金期
如小朋友有深近視又未有及早矯正,或雙眼的度數差別太大,則有可能導致「懶惰眼」。鍾震宇表示,假如家長錯過了7歲之前的「懶惰眼」治療黃金期,長大後視力也難以復原。因此,家長一旦發現子女突然出現學習問題,看遠的東西時需要瞇起雙眼,就要及早求醫。

鍾震宇指近視要及早控制,以避免其他眼睛疾病。

鍾震宇指近視要及早控制,以避免其他眼睛疾病。

多到戶外活動,有助預防近視。

多到戶外活動,有助預防近視。

眼藥水減慢惡化
鍾震宇表示,現時最有效又最安全控制近視加深的治療,是透過「阿托品」眼藥水,減慢眼球不正常地增長。由於用於控制近視的「阿托品」眼藥水劑量極低,對瞳孔大小的影響輕微,大部分小朋友也可以接受。接受治療期間,小朋友要定期量度眼球長度,以及散瞳屈光,以評估成效。

小朋友佩戴夜間硬性隱形眼鏡以改變眼角膜的弧度,好處是減低日間對眼鏡的依賴,但要留意衛生問題,特別是角膜潰瘍的風險。至於光學離焦眼鏡,實際療效還有待進一步的臨床實證支持。


引發併發症
深近視可引致的併發症眾多,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脫落、黃斑點脈絡膜視網膜萎縮、脈絡膜壞血管增生、黃斑點劈裂、黃斑點板層孔和黃斑點裂孔等。

鍾震宇建議,深近視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頭部受到嚴重撞擊,以減低視網膜脫落的風險;並強調某些深近視的併發症,例如青光眼等,早期並無任何先兆,因此深近視患者應定期接受眼科醫生檢查,以便及早治療相關病症。鍾震宇最後提醒,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均有不同的成效和風險。如有懷疑,請向眼科醫生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