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8-11 06:00:00

及早發現治療提升存活率 血漿DNA偵測鼻咽癌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華南地區屬鼻咽癌高危地區,本港每年有逾800宗鼻咽癌新症,大部分是男性。然而,鼻咽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目前約八成患者在確診時已屬晚期,存活率低於七成。中文大學研究發現,透過分析血漿內的EB病毒DNA,可以在病人未有明顯病徵時及早確診。經治療後,有97%的患者在3年內未有再復發。 


超過九成九的鼻咽癌病人,血漿中DNA都帶有EB病毒,透過抽血檢驗可以盡早發現鼻咽癌。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在2013至2016年,為逾2萬名、年齡介乎40至62歲、沒有鼻咽癌病徵的本地男性,抽血進行血漿EB病毒DNA測試。其中有309人在首輪檢驗及複檢中,均對EB病毒DNA呈現陽性結果。而在接受鼻咽內窺鏡及磁力共振掃描檢查後,共有34人被確診鼻咽癌,七成屬於早期。有關測試的陽性預測值高達11%,較一般癌症檢測的3%為高。

初期鼻咽癌患者並無明顯病徵,部分人鼻涕會有血絲,又或者失去一邊耳朵聽力,約八成人確診時已屬晚期。負責研究計劃的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圖左)表示,今次的新方法可以在無明顯病徵的情況下,在早期篩查和診斷出鼻咽癌。早期患者除有九成以上的存活率外,亦只需接受較少範圍的放射治療,治療後高達97%的患者在3年內未有復發。另一位負責研究的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圖右)預計,有關技術3年內推出市場。雖然未能預測價錢,但撇除人手等費用,每次檢測的成本價約240元。他又提醒,40至60歲的男士屬鼻咽癌的高危一族,建議定期檢查。

現年57歲的盧先生,本身沒有吸煙習慣,亦未見症狀。他兩年前參與測試後,發現鼻咽有個2.5至3毫米的腫瘤,屬第一期鼻咽癌,經電療後已經康復。他慶幸自己可以在早期發現患癌,亦會建議親友參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