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2 06:00:00

台灣男子情緒低落有自殺念頭 寵物離世致嚴重抑鬱

分享:
專家建議寵物主人應有生離死別的心理準備。(網上圖片)

專家建議寵物主人應有生離死別的心理準備。(網上圖片)

不少人當家中寵物猶如摯親,當寵物離世難免會感傷心,但若傷心程度嚴重,便需要正視情緒問題。台灣一名單身男子,因決定為全身癱瘓的愛犬安樂死,而感到自己害死了愛犬,極度憂鬱,甚至暴瘦10公斤,曾有自殺念頭,往求醫確診為「病態性哀慟」。


當地精神科醫生楊聰財表示,該患者性格本身有點神經質,愛犬去世後,長達3個月無故情緒低落、不自主哭泣,也不願意出門,更有失眠、食慾不振等症狀,甚至有自殺意念,經確診為「病態性哀慟」合併創傷後壓力症。楊聰財的臨床發現,近年因痛失寵物而引發心理危機的求診個案數,已持續增加兩至三成。他說,對感情投入太深的主人來說,視寵物如同家族成員或配偶死亡,故有哀慟反應是必經階段,但一般人都可以在3個月內逐漸恢復。而主人應有生離死別的心理準備,若負面情緒持續3個月以上,且影響正常生活時,便應尋求專業輔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