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1 10:00:00

台灣研究:短期用類固醇可增三種病風險

分享:
團隊指短期的口服類固醇療亦有一定的風險,建議醫生在處方時要評估潛在風險,並要留意病人用藥後的情況。

團隊指短期的口服類固醇療亦有一定的風險,建議醫生在處方時要評估潛在風險,並要留意病人用藥後的情況。

類固醇是常用的藥物,但不當使用可產生嚴重副作用,最近台灣一項研究便發現,就算是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即連續使用日數少於或等於14天,也會增加腸胃道出血、敗血症與心臟衰竭的風險。

該項刊載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由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與多間大學合作,分析了2013年至2015年間逾260萬名,介乎20歲至64歲的成年民眾,了解他們在使用類固醇後31至90日期間,是否有發生消化道出血、敗血症或心臟衰竭。

結果顯示,當中約四分一人曾使短期口服類固醇,病因多為急性呼吸道感染或皮膚相關疾病。而患者在用藥後第一個月內,發生腸胃道出血的機率增加1.8倍,敗血症及心臟衰竭的風險則高出2倍及2.4倍。研究團隊指短期的口服類固醇療亦有一定的風險,建議醫生在處方時要評估潛在風險,並要留意病人用藥後的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