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1 17:00:00

同時修復心肌和血管 城大:首創雙幹細胞療法

分享: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潘基沅博士(中)的科研團隊,以雙幹細胞療法修復心肌血管。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潘基沅博士(中)的科研團隊,以雙幹細胞療法修復心肌血管。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嶄新的雙管齊下方法,透過兩種不同類型的幹細胞,同時修復心肌和血管,有望為治療心肌梗塞提供新途徑。

由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潘基沅博士的研究人員,聯同韓國跨學府團隊,首次綜合研究兩種幹細胞對心臟修復的效能。他們所選用兩種幹細胞,分別是從人骨髓衍生的間充質幹細胞(簡稱:hMSCs),以及自人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衍生的心肌細胞(簡稱:hiPSC-CMs)。科研人員直接注射hiPSC-CMs入老鼠心臟邊緣位置的心肌內,並在該心肌梗塞的心臟表面植入含有hMSCs的貼片,如傷口敷料貼一樣覆蓋梗塞範圍。結果顯示,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令心肌梗塞的心臟功能顯著改善,並促進血管的形成。

研究在老鼠的心臟進行,圖示老鼠心臟的切片。

研究在老鼠的心臟進行,圖示老鼠心臟的切片。

潘博士解釋,心肌梗塞後,心肌和血管系統都會嚴重受損,治療的策略理應集中於兩者的同時綜合修復。但是,現有治療都只針對兩者其中之一。他指出,針對嚴重心肌梗塞和晚期心臟衰竭的治療方案有限,心臟移植是最終的方案,但心臟移植風險與成本均很高,並且受制於有否合適的捐贈者。因此,幹細胞療法成為未來一種具潛力的治療新方案。潘博士續說,「我們相信這種嶄新的雙管齊下方法,具潛力為心臟再生領域提供轉化和臨床的效用。基於相同原理,這方案也可用於修復其他同樣有多種幹細胞共存的器官,包括腦、肝和胰臟。」現時團隊正準備在大型動物,例如豬,作進一步研究,同時亦已就今次研究成果提交專利申請。是次研究結果已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