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7 04:30:00
日報

嚴重血管鈣化 增加通波仔難度

分享:

冠心病的成因是冠狀動脈出現粥樣硬化,令血管收窄,輸送到心臟的血液減少,使心臟缺氧。導致血管硬化的原因眾多,包括三高、肥胖、缺乏運動及有吸煙習慣等。除此之外,血管鈣化亦可能令已收窄的血管更難開通,難以做通波仔手術。
 

冠狀動脈衝擊波儀器可發放衝擊波,只擊碎鈣化物,而不傷及血管組織。

冠狀動脈衝擊波儀器可發放衝擊波,只擊碎鈣化物,而不傷及血管組織。

心臟科專科醫生王泰鴻強調,「血管壁積聚鈣質,雖然可能導致血管收窄,但並非所有血管收窄的人士皆有鈣化問題。有人血管嚴重收窄而沒有鈣化,也有人血管收窄僅三、四成,但鈣化十分嚴重。」


血管收窄七成要動手術
用以評估須否做通波仔手術的準則是血管收窄程度,王泰鴻續指,「患者可接受心臟電腦掃描檢查,當中包含冠狀動脈鈣化評分,可了解血管鈣化程度。但要針對治療冠心病的話,最大考慮仍是血管收窄程度,再決定以藥物抑或手術方式解決問題。一般情況下,冠狀動脈收窄50%以下,仍以藥物治療優先,毋須通波仔;收窄達70%或以上,則要考慮做手術。」

 

硬如混凝土
王泰鴻表示,如果血管嚴重鈣化,便會令血管壁堅硬得像混礙土一樣,即使將球囊放進去,亦難以撐闊收窄位置。在這個情況之下,必須先以儀器清除鈣化物,「傳統方法是通波仔前先作冠狀動脈旋磨術,即是以鑽頭高速轉動磨去血管壁的鈣化物。」不過冠狀動脈旋磨術的創傷性較高,有可能磨破血管,引致併發症,而且令手術時間更長。

 

新方法擊碎鈣化物
另一方法是冠狀動脈軌道旋切術,透過管道發出的離心力打碎鈣化物,對血管的創傷性較冠狀動脈旋磨術為小。而現時亦有新技術改善上述冠狀動脈旋磨術的問題,王泰鴻表示,最新引入本港的冠狀動脈衝擊波儀器,原理與用體外衝擊波碎腎石相若,可透過幼細導管在血管內發放衝擊波,只擊碎堅硬的鈣化物,而不傷及柔軟的血管組織,「這個方法能夠避免傷害血管壁,之後便可放入球囊撐開血管,是非常安全的選擇。」上述三種方式均可擊碎鈣化物,醫生會按照患者血管鈣化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王泰鴻表示,血管鈣化與高齡及腎衰竭有關。

王泰鴻表示,血管鈣化與高齡及腎衰竭有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