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4 04:30:00
日報

大便乾硬 隨時肛裂

分享:

大便時感到一下刀割般的痛,而清理屁股又發現廁紙染上一些鮮血,很大可能就是肛裂。雖然情況輕微的話有機會可自我復原,但如果病情反覆,或會形成長期病症,甚至要動手術治療肛裂。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結直腸外科副教授麥穎忠醫生表示,肛門的括約肌會於大便時鬆弛讓糞便排出,「以往有患者是因為出外旅遊,因水土不服而便秘,大便變硬,當用力排便就令肛門出現損傷和潰瘍。」

肛裂大多由便秘引起。

肛裂大多由便秘引起。

不願大便成惡性循環
肛門的神經末梢數量與手指差不多,因此若出現肛裂會令患者感到刀割般的痛楚,患者可能會怕痛而不願意再大便,可是大腸的其中一個功能是吸收水分,本來軟身的大便若未排出,就會開始變硬,到忍無可忍時,糞便變得乾硬,再次摩擦就可能會弄損同一位置,形成一個循環。麥穎忠指,「與此同時,括約肌會收縮,影響到血液供應,就會減慢了康復進程。」


多發於肛門後方
肛裂損傷潰瘍多發生於肛門後方的「6點鐘」位置,亦有約10%患者出現在前方「12點鐘」位置。麥穎忠續指,「為患者檢查時,部分患者會有一塊小息肉在潰瘍位置外,成因是肛裂一段時間,但一直未能康復,就會形成這塊良性組織。」值得留意如果出現多於一個潰瘍,就可能由是其他疾病引起,例如克隆氏症、HIV感染、肺癆菌感染、梅毒等;另外,若大便以外時間都有痛楚,也未必是肛裂,有可能是接近肛門的直腸癌,開始侵蝕括約肌,建議及早求診及檢查。


肉毒桿菌助放鬆
始終患上肛裂比較尷尬,很多時候都會「睇吓情況先」,因此求診者不少已屬超過6周的長期病患。麥穎忠認為非長期患者治療較簡單,一般給予潤滑劑、通便藥、纖維,大多會自行痊愈,「長期患者則較麻煩,若置之不理,九成患者都會持續情況。醫生會先處方藥膏幫助放鬆括約肌,增加血流量加快愈合,惟藥膏需要使用3個月早晚各塗抹一次,患者依從性未必高,令療效受影響。近年則可使用肉毒桿菌,注射一次約3個月有效,期間毋須再用藥,比較方便。」

麥穎忠指避免肛裂出現或復發,日常飲食應多喝水和攝取足夠纖維,預防便秘發生。

麥穎忠指避免肛裂出現或復發,日常飲食應多喝水和攝取足夠纖維,預防便秘發生。

手術減肌肉張力
如果括約肌的肌肉張力太高,令血流減少影響復原的話,可考慮手術𠝹開括約肌作治療。麥穎忠解釋,「肛門的括約肌分成內括約肌及外括約肌兩部分,外括約肌確保清醒時不會失禁,而內括約肌的張力讓我們睡覺時不會失禁。如果將整個內括約肌切開,大部分患者都會有失禁問題。因此我們只會𠝹開肛裂潰瘍的長度,減低肌肉張力,讓傷口得以愈合。」數據上九成患者可透過此手術康復,不過不建議年長或生過小孩的女士做此手術,因為本身括約肌可能已受損,又或盆腔隨年齡增長而鬆弛,這類患者會建議採用肉毒桿菌的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