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2 20:20:00

濕疹|酷熱下雨交替 小心濕疹發作

分享:

每逢天氣轉變,都容易使濕疹發作,原因是這些突變對皮膚造成刺激。而近來不是酷熱天氣就是下大雨,前者令人大汗淋漓,汗水中的鹽分等就如「醃」著皮膚;後者濕度高,易讓塵蟎、黴菌等孳生,也會刺激皮膚形成濕疹。

面對這些環境,大家當然要做好預防對策:

1. 外出帶毛巾或手帕
出汗時及時擦乾,減少汗水對皮膚的刺激,當然如果可以有清水沖洗患有濕疹或者出汗的位置就更佳。

2. 降低濕度
雨天室外濕度高無可避免,但在室內,可以利用抽濕機令環境乾爽,便可減低對皮膚的刺激。

3. 做好保濕
濕疹皮膚的天然保護屏障多受到破壞,如果感痕癢再抓就易令情況再變壞,如果做好保濕工夫,用無香味及色素的保濕護膚品,除減低痕癢感,也可保護皮膚,阻擋外來刺激。

4. 溫水洗澡
用接近體溫的水洗澡對皮膚會較好,如果水太熱,會破壞皮膚天然屏障,事後更為敏感痕癢。要留意強鹼性的肥皂未必是清潔身體的好選擇,宜用中性潔膚產品。

5. 飲食袪濕
中醫角度,除天氣的「外濕」因素外,「內濕」也是致病重要因素,因此不應喝凍飲為身體增加濕氣外,亦不妨間中吃一些袪濕食物湯水,如薏米健脾袪濕湯、扁豆、綠豆、冬瓜等,排除濕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