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2 06:00:00

學生研發:電子科技探測防醉駕 導航系統化身手術助手

分享:
城大學生研發出導航系統,有助提高手術效率。

城大學生研發出導航系統,有助提高手術效率。

電子科技已被廣泛應用,城市大學學生便研究出與醫療科技相關的「外科手術用無觸摸生物醫學圖像導航系統」,讓醫生在手術期間仍可自行翻查病人病歷,更有可檢測司機是否適宜駕駛的「智能醉酒駕駛檢測方案」,助解決醫學及生活上的難題。


「外科手術用無觸摸生物醫學圖像導航系統」由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學生羅皓晴、梁燕及黃駿彥以1年時間研發,醫生需在手臂上配戴臂帶儀器(Myo armband),儀器設有8個肌電圖感應器及陀螺儀、增速器和磁力計,可量度配戴者前臂肌肉細胞的電子訊號。醫生配戴後,便可以手勢動作控制電腦程式進行不同指令,如上一頁、下一頁、放大、縮小等,助醫生在手術期間自行翻閱病人病歷。黃駿彥指,以往進行手術期間,醫生不能觸摸未消毒物品,需要透過護士協助翻閱病歷;但此系統可讓醫生以非接觸式操作,查看X光、磁力共振掃描或電腦掃描等圖像,提高手術效率。


城大舉行「2017科學及工程學院探索創新展」,展出逾百項學生及教學人員的研究發明。其中電子工程系博士生胡宗傑由2015年起在副教授曾劍峰指導下,研發「智能醉酒駕駛檢測方案」,向100位人士進行不同酒精攝取量測試,採集3萬組測試者的心電圖數據,透過含測量心跳率功能的感應器,配合「智能醉酒駕駛檢測方案」手機應用程式,測試駕駛者當時是否適宜駕駛,並歸納為3種程度,包括適合、警告及禁止。程式如在駕駛者駕駛時發現,血液中酒精含量達「警告」或「禁止」程度(即超過法定限制),則會自動亮起危險警告燈,並向司機發出警告訊號。胡宗傑表示,未來會考慮與車廠及感應器公司合作,推廣醉駕檢測系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