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7 04:30:00
日報

定期檢查提防青光眼

分享:

青光眼是香港頭號致盲眼疾,可是奧比斯早前聯同香港眼科學會所做的一個網上調查,卻發現不少人對此症認知不足,同時會忽略相關的高危因素。眼科專科醫生何俊浩提醒,高風險人士應定期檢查眼睛,若有問題可以及早控制,守護寶貴視力。

何俊浩指青光眼是視神經萎縮,主要是由於眼壓上升所致,「患者初期可以沒有病徵,尤其當只有一邊眼出現問題,另一邊眼的視力可作補償,讓人難以察覺;當發展至中期,會出現色差減低、視野收窄、在較暗環境下看不見等;後期開始影響生活,演變成管狀視野,在旁邊的人和車都看不見,外出易有意外;到最後對光沒有反應,完全失明。」

深近視屬高危
奧比斯及香港眼科學會的「奧比斯世界視覺日2020青光眼調查」,共收到15,601份有效回應,發現當中有37%人屬中等及偏高風險患上青光眼,即符合了多項高危因素,例如屬40歲以上、患600度以上深近視、有偏頭痛或嚴重頭痛、有家族史、出現視野收窄、視力短期內持續變差等。何俊浩指臨床上深近視和家族遺傳最常見,「有研究顯示400度以上近視人士和有家族史人士,患青光眼風險比一般人分別高出3倍和9倍。而患有睡眠窒息症、三高、亂用含類固醇眼藥水都是風險因素,值得注意。」

大部分人認知不足
調查亦發現有82%人自覺對青光眼認知不足,何俊浩表示,臨床經驗有不少患者因為視力有問題,如眼矇、發炎、飛蚊,甚至想作激光矯視,做眼睛檢查時才發現患青光眼,不少已屆中至後期;估計隱形患者多達五成。」即使調查中屬中等及偏高風險的人士,亦有59%人過去一年沒有接受眼科檢查。何俊浩補充,預防勝於治療,建議一般40歲以上人士每年做一次眼科檢查,如有其他高危因素就要檢查得更頻密,了解視神經情況。

控制眼壓減慢惡化
雖然青光眼屬慢性疾病,不能痊愈,但仍可靠藥物控制,何俊浩指出,青光眼藥水是目前最常用,而且可有效控制或減低眼壓、減慢視神經受損的治療方法之一。不過如果因為病情需要用太多種眼藥水、出現眼紅、眼乾、失眠等副作用,又或各種原因影響用藥依從性,何俊浩表示可考慮激光治療,令眼壓長時間保持平穩,以減低用藥負擔。

Ad Block

持續用藥保視力
剛退休的運動總監和體育科教師Peggy,有八百多度近視,2012年因為感冒誘發了甲亢問題,由於導致眼皮縮起而向眼科求診,同時發現患上青光眼。雖然眼壓高於正常,但並沒有任何不適,惟已影響了部分上方視野和動態視力,愛好球類運動的她,對於較高或較快的來球未能好好判斷位置。Peggy現時每天需要使用兩次青光眼藥水控制病情,雖然感覺有點麻煩,但仍堅持用藥,以免視力惡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