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17 06:00:00

對多種抗生素呈抗藥性 CPE惡菌 個案上升

分享:
(黃文山攝)

(黃文山攝)

醫院管理局一項有關多重耐藥性細菌的數據發現,帶有「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CPE)的個案上升,由2015年的134宗增至去年的340宗,增幅超過1.5倍,當中有45人受病毒感染出現病徵,如發燒等。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圖)形容,個案以幾何級數上升,原因或與篩查制度改變有關,估計與病毒進化無關。


CPE是多重耐藥性細菌的一種,對多種抗生素呈抗藥性,曾艾壯指出,CPE是這類細菌中的「頭號敵人」,能熔解強力的抗生素,感染者可能會有尿道炎、發燒或小便出血,嚴重者會出現敗血症,現時患者主要以傳統抗生素粘桿菌素醫治;至於沒有症狀的帶菌者,則毋須特別醫治,但若當事人正在留醫,便需要隔離直至出院。


數據顯示,有23%帶菌個案是曾在外地留醫,當中近八成來自內地。為了篩查更多CPE受菌者,曾艾壯表示,篩查制度有所改變,例如原來只有6個月內,曾在外地留醫的人需要篩查,現時增至12個月;檢查懷疑感染「難辨梭菌」的病人;另外,若病房裡有人曾帶有細菌,所有同一病區的病人作紀錄,或作檢查。曾艾壯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數據上升與CPE毒性變強有關,否則應會見到更多嚴重個案,現時提早找到更多帶菌者,反而可更早處理。


曾艾壯期望,可以擴大篩查範圍,長遠希望找出所有隱藏於社區的CPE帶菌者,盡早隔離,以免在社區爆發。他又提醒,CPE細菌可經進食感染,故謹記徹底煮熟食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