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16 06:00:00

小一仍未懂如廁自理 欠妥善或增染病菌機會

分享:
黃太(右)稱,當初以鼓勵方式,訓練女兒自行清理。

黃太(右)稱,當初以鼓勵方式,訓練女兒自行清理。

升上小一後小朋友開始踏入一個新階段,家長亦應訓練小孩的自理能力,不過有調查發現,有四成受訪家長直言,其升讀小一的孩子於大便後,仍未懂自行清理,最嚴重的更到小六才能完全掌握。有兒科醫生指出,若小孩便後清潔不妥善,有機會增加尿道炎或包皮發炎機會,故建議家長應關注教導子女如廁後自行清理的技巧。

 

有機構於上月進行「香港小朋友廁所自理習慣」調查,訪問了330名、育有4至8歲小童的家長,結果發現,77%家長於子女準備升小一前,已開始訓練子女大便後自行清潔,惟有40%家長指子女升小一時,仍未能完全掌握自行清理的技巧;調查更發現,由家傭照顧的孩子問題相對嚴重,近半數(46%)升小一時仍未能自行清理大便,最嚴重的要到小六才能完全掌握。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圓圖)指,本港的媽媽多為雙職家長,小孩主要由祖父母及家傭照顧,部分因家務繁重,容易忽略教導子女如廁後清潔的必需性,或因溺愛孩子,導致小朋友難以學會如廁後清潔技巧。


張傑續稱,小朋友殘留便便漬在內褲內,有機會感染大腸桿菌、出現皮膚敏感、尿道炎和包皮發炎等問題;他補充,八成兒童尿道炎由大便中的大腸桿菌引起,為最常見的兒童細菌感染,嚴重時更有機會引起腎炎等併發症。若男孩清潔不乾淨,有機會出現由真菌或細菌感染的包皮發炎,每25個男性就有一個曾經患上包皮感染,如未有及時治療,更會引起尿道或膀胱炎。因此他建議家長要教導小朋友如廁後自己清理,應給予小朋友心理準備,例如由5歲開始慢慢灌輸小孩要自行清理的概念,不可一時三刻要求小孩學會清理技巧。

Ad Block


育有兩名女兒的黃太,大女今年6歲已懂得大便後自行清理。黃太表示,一開始女兒也十分抗拒,亦怕骯髒,黃太需從旁鼓勵,初時亦需檢查,若女兒做到便會加以讚賞,讓女兒知道自己也有能力做得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