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6 04:30:00
日報

常經痛尿頻 子宮肌瘤警號

分享:

常經痛又尿頻,看似無大礙,但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或與婦科疾病有關,如子宮肌瘤。在香港,有約四成女性患子宮肌瘤,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曾有18歲少女患病,這或與進食含雌激素食物有關,以致刺激子宮肌肉增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張智指出,「大部分子宮肌瘤均屬良性,但以有症狀的患者為例,400名患者中有1名為惡性,不能掉以輕心。」子宮肌瘤有否症狀,視乎肌瘤的位置及大小等因素而定。「若肌瘤體積細小,患者或會無症狀。反之,若體積較大,或會因壓著膀胱而導致腰痛及排尿不適等情況。而若肌瘤生長在子宮內膜,便有可能引致經量多等症狀。」因此若有懷疑症狀,建議及早求醫,作進一步檢查。

張智指如肌瘤引致月經量多,也可能致貧血。

張智指如肌瘤引致月經量多,也可能致貧血。

體積小可定期觀察
醫生會透過臨床檢查,看看子宮有否變大,並以超聲波檢查找出肌瘤位置及大小。一旦確診患病,則視乎肌瘤的位置、大小及生長速度,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若肌瘤體積較小,一般只需定期觀察,如透過超聲波觀察肌瘤有否變大;而藥物治療旨在控制經量多及經痛等症狀,並未能有效縮小肌瘤。

子宮肌瘤如果體積細小未必會有徵狀,當體積較大壓住膀胱便可能導致尿頻和腰痛。

子宮肌瘤如果體積細小未必會有徵狀,當體積較大壓住膀胱便可能導致尿頻和腰痛。

多種治療方法選擇
若肌瘤體積較大、位置較為不理想,又或症狀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則有需要考慮其他治療方案,如HIFU、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及子宮切除手術。HIFU主要透過高強度的聚焦超聲波融化肌瘤,適合希望避免做手術的患者,但亦要視乎肌瘤的位置及數量而定。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及子宮切除手術則旨在根治疾病,前者能保留子宮,適合有生育計劃的患者。


微創手術無明顯疤痕
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一般分為傳統開刀及微創手術兩大類。傳統開刀手術傷口會較大,痛楚亦較多,患者一般需6至8周才能康復上班。而微創手術引起的痛楚相對較小,康復時間亦較快,分別有腹腔鏡肌瘤切除手術,以及較新的單孔微創腹腔鏡肌瘤切除手術。前者會在肚臍及腹部開約3至4個小切口,然後將肌瘤切成小塊取出,後者則只需在肚臍開一個約2公分的小切口,且無明顯疤痕。每位患者病況不一,建議與醫生商討,制訂合適治療方案。


同時解決貧血問題
曾有一名40歲的子宮肌瘤患者,因子宮後壁長了個長達8厘米的肌瘤,將子宮推前,以致出現排尿不適及經量多等症狀。由於患者希望保留子宮,便選擇了單孔微創腹腔鏡肌瘤切除手術。術後不但成功解決了上述症狀,就連貧血的問題亦一併處理,使她在康復後能如常上班,生活質素得以改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