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8 10:00:00

年輕人飲酒愈多血管愈硬

分享:
有些行為可加速血管硬化,令血管年齡比實際年齡更老,飲酒就是令血管提早老化的「元兇」之一。(互聯網圖片)

有些行為可加速血管硬化,令血管年齡比實際年齡更老,飲酒就是令血管提早老化的「元兇」之一。(互聯網圖片)

「年紀大,機器壞」,游走全身的血管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愈來愈硬,而硬化情況愈嚴重則愈容易引發心臟病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但有些行為可加速血管硬化,令血管年齡比實際年齡更老,飲酒就是令血管提早老化的「元兇」之一。

根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項針對1,655名年齡介乎17至24歲年輕人的研究,按照他們日常飲酒和吸煙等習慣分為「從不」、「中等」及「高度」等三個程度。以飲酒為例,「中等」代表每日飲酒不超過4杯,而「高度」就是每日飲酒超過5杯。研究人員將習慣與心血管檢查結果進行比較,從而找出年輕人吸煙和飲酒習慣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結果發現,由17歲到24歲,參加者的動脈硬化程度平均增加了10.3%,女性的增幅略高於男性,而飲酒愈多,血管硬化的程度亦愈高。另一方面,吸煙者的血管硬化的幅度亦高於不吸煙者。

負責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Hugo Walford指,不少年輕人以為飲酒和吸煙對他們不會造成長遠影,實際並不然,這些日常習慣確實會直接威脅健康,尤其是對女性的血管傷害更甚於男性,但從研究中看到,只要年輕人盡早戒煙便有助恢復血管健康,因此提醒年輕人及早改變生活模式,以避免患上心臟病和中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