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16 06:00:00

年長患者術後心血管功能弱 復康運動助恢復體能

分享:
復康計劃透過不同的運動,以提升年長患者的體能。

復康計劃透過不同的運動,以提升年長患者的體能。

心臟病是本港第三號殺手,當中近七成屬於冠心病,目前以藥物或手術治療為主,但若年老患者即使手術後的康復,亦會較年輕患者弱,主要是因他們同時患有較多其他慢性疾病,活動能力較低,而且心臟、血管和左心室功能較差,術後住院時間較長、死亡率較高,併發症較普遍等。


葛量洪醫院於過去10年,推行冠心病患者第二期心臟復康計劃,已有425人參與。參加者的年齡介乎30至85歲,他們分別接受通波仔或搭橋手術。計劃參加者需有6星期的運動訓練,每周兩次、每次30至45分鐘的輕至中量運動,再配合家居運動訓練。該院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馮子恩表示,結果顯示患者的運動持續時間及代謝當量(METs)顯著提升。METs數值猶如體能指標,數值愈低,體能愈差。其中70歲或以上患者的成效比年輕患者更明顯,他們的運動持續時間提升八成,而METs亦上升57%。


馮子恩稱,有關復康訓練對接受通波仔或搭橋手術的長者,在恢復心血管功能上均有顯著改善,這是一套安全及有效的漸進式改善方案,該院將投放更多資源發展計劃,令更多長者受惠。


現時83歲的葉先生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於2009年接受通波仔手術,至去年5月在瑪麗醫院再接受搭橋手術,今年1月開始復康運動,5堂運動後,其METs已由1.7上升至2,體能顯著改善,生活質素亦提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