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8 04:30:00
日報

幼兒禁食避敏感?小量試食助抗敏

分享:
出疹、痕癢是食物敏感患者最常出現的徵狀。

出疹、痕癢是食物敏感患者最常出現的徵狀。

香港過敏協會曾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嬰幼兒過敏的情況,結果發現超過500位受訪母親中,有75%認為子女現時或曾出現敏感症狀。兒科專科醫生何蓉蓉表示幼兒食物敏感情況相當普遍,「人體免疫系統既奇妙又複雜,過敏情況有機會隨孩子成長而改善,建議子女有食物過敏的家長,不妨與專科醫生商量。」

何蓉蓉指皮膚測試或出現假陽性,如無過敏徵狀便不用測試。

何蓉蓉指皮膚測試或出現假陽性,如無過敏徵狀便不用測試。

同樣是肚瀉嘔吐,幼兒又不懂表達自己,我們如何分辨食物敏感還是腸胃炎?何蓉蓉解釋,「吃了不潔食物引發的腸胃炎,屙嘔等病徵來得很急,而且可能伴隨發燒,一般數天會康復;而食物敏感引發的腹瀉嘔吐反應相對較慢,亦可能腸出血及皮膚出疹,而且每次食同類致敏食物都會持續發生。食物過敏是長期問題,或影響孩子的營養吸收和體重,家長和照顧者應該不難察覺和分辨。」


過敏測試找源頭
香港約有8%嬰幼兒有食物敏感,常見致敏食物包括海鮮貝殼類、牛奶、蛋、牛肉、小麥、大豆和堅果等,何蓉蓉指直系親屬有食物敏感史的,幼兒會較易有同樣問題;此外,如幼兒本身有濕疹,亦是食物過敏的高危族。如發現孩子曾有食物過敏徵狀,可考慮做過敏測試。


何蓉蓉解釋,食物過敏測試主要分抽血和皮膚測試兩種,「抽血測試可分析到病人的血清是否含有對某種特定過敏原的IgE抗體;皮膚測試會把小量致敏原刺入皮膚表皮,如有過敏反應,測試範圍會在15分鐘內出現泛紅腫脹,醫生可以從過敏位置計算出致敏指數作分析。」兩者比較,皮膚點刺測試與臨床徵狀關連性較大,時間較短,但必須在醫護人員監察下進行,而嚴重濕疹患者則未必適合。

Ad Block

 盡早試食不同食物
兒童成長期少不免喝牛奶,如嬰幼兒對牛奶過敏怎辦?何蓉蓉表示市面上有些水解蛋白及氨基酸配方奶粉適合他們,水解蛋白奶粉將大顆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可以保留其營養價值。「近年醫學界有研究發現,愈早讓未有敏感症狀的幼兒嘗試吃不同種類的食物,他們出現食物敏感的風險會較低,家長們可以循序漸進,逐漸小量地讓幼兒嘗試新食物。」她補充即使嬰幼兒時期對某些食物有過敏反應,亦有機會隨成長,徵狀漸變輕微。

Ad Block


脫敏治療見成效
「脫敏治療」是以皮下注射或服用舌下致敏原溶劑去刺激病人的免疫系統,助病人逐漸適應某種特定致敏原。療程後當患者再接觸到該致敏原,過敏反應會大大減弱。何蓉蓉指已有研究顯示脫敏治療對鼻敏感、濕疹和食物敏感有一定成效,惟療程一般需要3年,療程中亦有機會出現變數,需要和相關專科醫生緊密聯繫,同時要有恆心和耐性。」她補充近年有研究顯示中藥或對食物敏感有不錯成效,益生菌也有機會幫助抗敏,惟每種療法和藥物並非適合所有人,切忌自行亂試。

Ad Block
牛奶、蛋、堅果等是十分普遍的致敏食物。

牛奶、蛋、堅果等是十分普遍的致敏食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