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2 04:30:00
日報

強光治療 減貓頭鷹型患者抑鬱

分享:

據全球健康疾病負擔統計,抑鬱症在2020年是排名第二的重要疾病,香港亦約有十分一成年人患上抑鬱症。研究發現情緒障礙和生理時鐘有密切關係,而晚睡晚起的「貓頭鷹型」患者對常規精神科治療效果較差。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與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合作研究,發現以「強光治療」作輔助,有助這類患者增加治愈機會。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教授指,「人類是日間活動的動物,而晝夜節律(俗稱生理時鐘)幾乎影響所有身體功能,包括精神健康,如情緒、認知表現及內分泌功能等。要調節晝夜節律,光是最重要因素,例如清晨接受光照,會提前生理時鐘,若傍晚接受光照,便會延遲。」

(左起)李馨、榮潤國及陳詠欣。

(左起)李馨、榮潤國及陳詠欣。

治療效果較差
每個人的晝夜節律會有分別,大致分為「雲雀型」(早睡早起)和「貓頭鷹型」(晚睡晚起)。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臨床心理學家李馨博士續指,「貓頭鷹型人士較常見凌晨2時才睡覺,早上11時起床,可是如果需要上學,或引致睡眠不足、學業成績較差、認知功能減弱,同時會少運動、較易有煙酒、藥物濫用和情緒困擾。另一方面他們較多有創新思維,以及追求新鮮感和堅持不懈的特質。」惟這類人士如患上抑鬱症,治療效果往往較差,一般病情較嚴重、較多失眠、自殺風險較高,也較少達致臨床治愈。


提高治愈機會
是次強光治療隨機對照研究,招募了93位貓頭鷹型的中度抑鬱症患者,且沒有躁鬱症病史。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醫生表示,「患者分為強光治療組和對照組,強光治療組會每日起床時接受30分鐘10,000lux強光治療,為期5周,並會逐漸提前治療的開始時間;對照組則接受較暗的光治療。治療完成並跟進5個月時間,發現強光治療組的抑鬱症狀有更大改善,於第2周已可見日間精神狀態及動力有所提升,而且治療結束後入睡和起床時間都比治療前早。最重要是強光治療組患者比對照組有高一倍的治愈機會,累計臨床治愈率高達67.4%,比對照組的46.7%為多,治愈時間亦更快。」值得一提是強光治療並不昂貴,亦不會與處方藥物產生相互作用。

榮潤國教授認為,在合適的時間使用強光治療是具潛力而有效的治療,不過患者的依從性會直接影響治療反應,未來將研究如何增加患者依從性。

強光治療燈箱置於離患者約40cm,光線在視線範圍內便可,毋須直視。

強光治療燈箱置於離患者約40cm,光線在視線範圍內便可,毋須直視。

改善精神狀態
鄭女士患上抑鬱症和失眠超過20年。參加研究前,晚上沒有睡意,通常凌晨3時睡覺、下午1時起床,情緒和脾氣差,沒有動力,連唯一興趣織冷衫也不想做,更影響與家人關係。鄭女士接受強光治療之後精神狀態好轉,減少了負面情緒,提早睡眠時間,晚上11時便上床,而且毋須再用安眠藥,現已達到臨床治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