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5 12:00:00

德國研究:休息十分鐘 放鬆身體助減壓

分享:

工作時,休息數分鐘也似乎很奢侈,但研究顯示,只要停下來休息或按摩10分鐘,便可以啟動身體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減輕感知的精神壓力,達到生理及心理的舒緩,提供能量去面對新的壓力。因此當工作疲憊不堪時,不妨停下腳步,抖一抖再做。

德國康斯坦茨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人員,為測試者進行了兩種放鬆實驗,一種是頭頸部按摩以舒緩肩頸上的不適,另一種就是單純安靜的坐著休息,結果發現發現兩者都能發揮放鬆的效果,所有人均指感到更加放鬆及壓力減輕,而且心率變異性明顯增加,反映副交感神經被激活。有關研究已刊載於《科學報告》。

研究人員指這是一項令我們鼓舞的發現,只要短時間抽離現實,便足以放鬆身心,反映有時毋須特別的治療,單把頭趴在桌上休息十分鐘,已是放鬆身體的有效方法。

過度的壓力會對健康造成損害,而副交感神經系統(PNS)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抵抗壓力,讓心跳減緩達到放鬆狀態,除了維持體內的平衡,也讓心臟能獲得休息,準備面對下一場戰鬥的體力。若壓力令交感神經長期處於高亢的狀態,身體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可引發心悸、腹瀉、胃部痙攣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