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9 04:30:00
日報

心房顫動引爆中風危機 緊記4個辨別中風口訣

分享:

今日是世界中風日(每年的10月29日),全球每六秒,便有一人死於中風;至於香港,每年有約3000至3500人因中風而喪命,是繼心臟病及癌症等致命疾病後的第四號殺手。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人士是中風的高危一族,但其實三高只是中風的風險因素之一。即使沒有三高也有可能會中風,例如心房顫動(房顫)患者,他們的中風機會亦比非患者高5倍。
 

心臟的跳動是很有規律的。電流由右心房的竇房結發出,傳導到心臟不同部位,包括心房及心室。患有心房顫動的病人,心臟會產生異常的電流,導致心跳不規則,容易造成過快或過慢。如果心跳持續過快,可能會引致心臟衰竭。房顫患者容易在心房的左心耳形成血塊。血塊脫落便會經血管流入身體不同地方,情況嚴重時會令腦部血管栓塞,引致缺血性中風。

房顫患者在年紀大的人士身上較易出現,有些患者會出現病徵如心悸、心跳急促、氣促及心口痛等,但有小部分患者未必會感到有異樣。有研究指,房顫可會增加5倍中風風險,亦會增加心臟衰弱及死亡風險,建議患者定期監察血壓和心跳,並考慮接受藥物治療以防止中風出現。


定時測心跳防中風
常見的監測心跳方法包括ECG心電圖及手提心電圖機。在靜止狀態下,正常心跳應為每分鐘60至100次,心律應保持穩定,即不會有時快有時慢。當心跳過慢或過快時,便可能是患上心律不正,如心跳速度正常但不規則,則有機會是患上房顫。除此之外,醫生亦會以CHA2DS2-VASc Score來評估房顫患者是否屬於中風高危族群,內容包括:是否有心臟衰竭、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曾經中風等。而且,年紀愈大中風風險愈高,65至74歲,得1分;超過75歲,分數即加倍為2分。如果評估的總分是2或超過2,表示已屬中風高危群,需要使用抗凝血藥物(即薄血藥)預防中風。

新型抗凝血藥不需戒口
房顫的主要治療目標是保持心律正常及預防中風。患者可透過藥物治療或手術維持正常心律,如患者的中風風險增加,或需服用抗凝血藥以預防中風。在抗凝血藥的選擇方面,可分為傳統薄血藥華法林及新型抗凝血藥,因維他命K會影響華法林的藥效,正服用華法林的患者需要戒口,尤其是含豐富維他命K的蔬菜,需要定量進定。另外,華法林與很多西藥相沖,因此患者在藥物的選擇方面有很大局限性。患者亦需要定期驗血,監察凝血指數,以確定華法林的藥效達標,否則就要調校藥物劑量。新型抗凝血藥的功效與華法林相若,但患者不需戒口及定期監察血液,近期一些大型科研亦顯示新型抗凝血藥在某些方面如療效及安全性比華法林優勝。


辨別中風口訣
中風屬於腦血管疾病,由於身體有自我適應機制,即使血管已收縮近九成,患者仍能照常生活。換言之,中風前的徵兆並非必然,個別患者更可全無症狀。所以許多人都容易掉以輕心,誤以為只是一般身體不適,錯過最佳的黃金治療期。要辨識中風,只要記住「談笑用兵」這個口訣,就能簡單掌握判斷中風的基本技巧。

「談」– 說話時表達困難、舌頭打結、語音含糊不清、語無倫次。
「笑」– 露齒笑時,兩邊面部表情明顯不對稱。
「用」– 四肢突然乏力麻痺,平舉雙手時,其中一隻手可能無力下垂。
「兵」– 若當事人出現上述症狀,便有機會患上中風,記下發作時間後,立即撥打999傳呼救護車送院救治,將傷害減到最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