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30 05:15:00

急救心臟病發 通波仔VS注射溶血劑

分享:

突然出現心絞痛或有胸悶感覺,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坊間熟知的是,如有上述情況,應盡快做通波仔手術。除此之外,其實醫生亦會考慮用溶血劑醫治。

急性心肌梗塞,即血管中有粥樣斑塊爆裂,並完全阻塞心臟中的主要冠狀動脈,令血液不能流動,導致心臟肌肉受損,甚至壞死。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志遠指出,確診後,醫生會考慮用不同方法幫助患者開通血管。「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分秒必爭,如無法及時醫治,可導致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如有大範圍心臟肌肉受損,可致心臟衰竭,令心臟泵血功能變差,容易出現肺積水、氣喘或肚脹等問題。另外,亦會有可能出現心律不正,或是「機械式併發症」,例如心臟穿裂或是急性心漏。
 
溶走血塊恢復暢通

黃志遠解釋, 「溶血劑可把血塊溶解,令血管暢通,猶如通渠水把垃圾溶掉。」注射溶血劑的治療相對簡單,可在急症室處理。新式溶血劑較為針對性,但注射後,藥物會在全身血管內四處流動,仍容易有出血問題。因此,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溶血劑治療。「如果患者曾經試過內出血,特別是腦出血、短期內有胃出血或胃潰瘍,或不久前做過大手術,傷口仍未完全愈合,都不適用此方法。」

當患者到達急症室,如有適合的醫生及手術設備,都會優先選擇以通波仔手術治療。但並非所有醫院都有24小時通波仔服務,此時醫生就會考慮先用溶血劑醫治。值得一提,即使接受了溶血劑治療,黃志遠亦建議患者在2至24小時內做血管造影檢查,看看有否進一步做通波仔手術的需要。「如患者在病發後3小時內接受溶血劑治療,效果會較理想,與通波仔分別不大。但時間久了,血塊會變硬並且難以溶解。因此患者在病發12小時後,雖然仍可考慮用溶血劑,但效果會較差,愈遲便會愈傾向做通波仔。」
 
 

黃志遠認為愈遲治療心臟病發,愈傾向通波仔。

黃志遠認為愈遲治療心臟病發,愈傾向通波仔。

通波仔存活率較高
如將通波仔與溶血劑作比較,黃志遠指後者成功率低一點,有用藥後仍未能紓緩症狀的情況,「用溶血劑的患者有出血併發症的風險較大,問題可大可小,因腦出血是致命的。有很多研究指出,通波仔的效果較好,存活率亦較高 。」不過,通波仔始終是入侵性治療,或會出現併發症,如血管受傷及撕裂。醫生考慮治療方法時,須平衡各項因素,包括患者狀況、醫院設備及存活率等,盡量用最短時間最有效地搶救患者。

黃志遠提醒,即使痊愈後,患者仍要保養心臟,防止再度心臟病發,「患者應定期覆診、戒煙、好好控制血壓、血脂、血糖和膽固醇指數,以及跟從醫生指示服藥。同時,醫生亦會轉介患者接受心臟復康療程,由復康護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幫助患者回復正常生活。」

「通波仔」手術的存活率,跟溶血劑相比仍算是較高。

「通波仔」手術的存活率,跟溶血劑相比仍算是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