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9 04:30:00
日報

慢性腎衰竭 無阻良好生活

分享:

聽到腎衰竭,不少人會聯想到洗腎成為患者的日常,從此生活了無希望。其實慢性腎衰竭雖然不能逆轉,但不等於只能坐等洗腎。港怡醫院腎臟透析中心總監、腎病科名譽顧問醫生盧維基鼓勵患者,若能依從醫生指示控制病源,同時調整自己的心情和飲食,便可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即使需要洗腎,目前也有先進儀器輔助,讓患者維持良好的生活質素。
 

患上慢性腎病,若能於早期發現,醫生可集中治療病源,如高血壓、糖尿病、蛋白尿等來控制病情,盧維基解釋,「早期腎病病徵並不明顯,不少人未必能及時察覺求醫,腎功能將逐漸下降。當腎功能跌至60%以下,治療目標便會以減慢腎功能衰退速度為要,而RAAS阻滯劑便是當中常用的藥物。」


避免高鉀食物
當腎功能開始下降,患者便應嚴格依從醫生指示飲食,盧維基表示,「RAAS阻滯劑會令血鉀升高,故患者須避免進食高鉀食物,如香蕉、榴槤等;其次要保持低鹽飲食,每天可攝取約2至4克鹽分,並避免進食過多蛋白質,每公斤體重應進食0.6至0.8克蛋白質。以60公斤的患者為例,每天可攝取的蛋白質量則為40至50克。」

盧維基指患者要留意飲食,應避免高鉀食物,勿進食過多蛋白質。

盧維基指患者要留意飲食,應避免高鉀食物,勿進食過多蛋白質。

味蕾恢復敏感度
不少人聽到戒口就覺得沒有生活樂趣,尤其覺得低鹽飲食有如食物失了味,盧維基指,其實只要調整心態,嘗試踏出第一步改變習慣,維持一至兩星期後,味蕾會慢慢恢復敏感度,嘗出食物原味,繼而發現低鹽食物更美味;適當飲食更有助減慢病情惡化,避免太快步入洗腎階段,「有患者未有控制進食肉類分量,結果招致腎功能急劇衰退,故千萬別輕視飲食的重要性。」


洗肚愈趨方便
當腎功能降至15%以下,距離洗腎的日子便不遠了,盧維基建議患者和家人此時可開始向醫生多了解有關洗腎資訊,做好準備。當腎功能跌至7%以下,或出現尿毒症狀時,便可快速而有條理地開展。

很多人以為洗腎「好困身」,事實上,目前洗腎科技愈來愈先進,盧維基以最多患者選擇的腹膜透析(洗肚)為例,「現時有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患者只須於晚上家中睡覺時做一次10小時腹膜透析,日間便能如常活動,較以往家居洗肚需要一日做3、4次的頻繁程序而言方便和自由得多,維持日常生活不再是夢。」

在睡眠時做腹膜透析,不會影響到患者的日間活動。

在睡眠時做腹膜透析,不會影響到患者的日間活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