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3 04:30:00
日報

慢阻肺病人易感染 注射疫苗防肺炎球菌

分享:

在公立醫院的內科病房,近十分一患者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入院。慢阻肺病無法根治,更會經常復發,且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朱頌明表示,「大部分慢阻肺病患者都因長期吸煙而導致肺功能衰退,抵抗細菌的能力較差,容易感染肺炎球菌,死亡率亦較高。」

煙齡超過10年、每天最少吸一包煙的人士,屬慢阻肺病的高危一族,他們約40歲便會出現肺功能過早衰退的症狀。朱頌明指,「慢阻肺病患者的肺功能一般較弱,加上氣管收窄,分泌物及黏液亦會較容易積聚在肺部,故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致命風險較高
研究顯示,50歲或以上的慢阻肺病患者,感染肺炎球菌的風險比其他人高出約7至10倍。即使未演變至慢阻肺病,長期吸煙亦會影響肺部健康,感染肺炎球菌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出3至5倍。一旦慢阻肺病患者感染肺炎球菌,本已收窄的氣管會因痰積聚而進一步收窄,造成呼吸困難。患者亦會出現嚴重氣喘、缺氧、二氧化碳中毒,甚或大範圍肺炎,致命風險更高。

疫苗副作用少
長期病患者,如慢阻肺病患者,感染肺炎球菌後一般較難痊愈,死亡率亦較高,故建議及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現時的肺炎球菌疫苗安全性高,接種後針口位或會出現紅腫及疼痛,並有約兩至三成人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朱頌明提醒,「慢阻肺病患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時,要注意應待病情穩定時才接種。除接種疫苗外,戒煙亦極其重要。」

Ad Block

減繼發性感染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慢阻肺病等長期病患者亦是高危一族。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或會因肺功能減弱,令其他細菌乘虛而入。即使康復出院,也可能因肺纖維化,更易感染肺炎球菌。

不論13價還是23價肺炎球菌疫苗,均主要旨在預防肺炎球菌感染,並未能預防新冠肺炎。朱頌明指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會容易誘發肺炎球菌感染,故建議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減低繼發性肺炎球菌感染風險。」若有意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根據國際指引,應在兩種針之間相隔最少14日,一旦出現副作用,臨床上亦較能分辨由哪一種疫苗引起。

Ad Block
朱頌明指慢阻肺病患者若感染肺炎球菌,死亡率較一般人高。

朱頌明指慢阻肺病患者若感染肺炎球菌,死亡率較一般人高。

患者除接種疫苗外,戒煙亦很重要。

患者除接種疫苗外,戒煙亦很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