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3 04:30:00
日報

慢阻肺病 冬天易發作

分享:

天氣寒冷容易誘發一些呼吸道疾病的發作,其中一種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患者多為長者,平時會感到氣喘、長期咳嗽和有痰,如有以上徵狀,宜及早求醫,以免肺功能進一步變差。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陳嘉華指出,冬天的冷空會較易誘發患者氣管收窄,「尤其當冷鋒到氣溫急降,溫差大會特別高危;其次,冬天同時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峰期,有研究指出病毒在冷空氣中可存活較長時間,若受感染也會刺激慢阻肺病發作。」

認知不足
慢阻肺病主要分為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兩種。根據醫管局數字,慢阻肺病在香港是第九大殺手,世界衛生組織亦預測,2030年慢阻肺病會成為全球第三號殺手。陳嘉華表示,「可是過往研究發現大家對此病的認識不多。慢阻肺病成因主要是吸煙,到了某個年紀開始容易咳、有痰、覺得氣喘,可是由於大部分患者是長者,以為只是年紀大才『冇氣』、咳嗽也很平常而忽視病徵,常出現很遲才求診的情況。」

早醫阻惡化
事實上由二十多歲開始,即使沒有吸煙,肺功能都會慢慢減退,但吸煙會破壞肺部組織,因此吸煙者的肺功能會衰退得特別快;由於肺組織受破壞後,即使戒煙都不能逆轉,陳嘉華認為,「愈早知道這個病、愈早戒煙,並在肺功能未退化到很後期的時候開始治療,長遠一定有好處。」除了觀察病徵外,醫生會為患者照X光或電腦掃描,檢查有否相關的肺組織轉變;再配合肺功能測試,比較同年紀、同性別人士的分別,以助確診慢阻肺病。

 

有效控制徵狀
如果確診慢阻肺病,患者首先要戒煙,及早停止對肺部的破壞,陳嘉華續指,「醫生會處方吸入式藥物予患者,當中包括長效氣管舒張劑以及吸入式類固醇,作用是紓緩氣喘情況和控制炎症,只要患者未去到最後需要長期使用氧氣機的情況,這些藥物都可有效減少氣喘、咳嗽等徵狀,減低此症對生活的影響。」

Ad Block

近年不少年輕人吸食電子煙,陳嘉華特別提醒,不少研究指出電子煙的化學物質,一如傳統煙都會破壞肺部,因此呼籲大家不要吸煙,也不要抱持電子煙有較低慢阻肺病風險的想法。

肺組織受破壞便不可逆轉,故患者肺功能不能完全回復。

肺組織受破壞便不可逆轉,故患者肺功能不能完全回復。

陳嘉華指大部分慢阻肺病由吸煙引起,建議煙民盡早戒煙。

陳嘉華指大部分慢阻肺病由吸煙引起,建議煙民盡早戒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