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07 04:30:00
日報

成年SMA新藥改善生活

分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是一種遺傳及漸進性疾病,特徵是脊髓及下腦幹的運動神經元喪失,導致嚴重及漸進性的肌肉萎縮及無力。患者最終可能會癱瘓及無法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功能,如呼吸及吞嚥。最新研究則顯示,現時本港使用的新藥對成年SMA患者有實際改善。
 

廖鑑添指德國的研究證實,Nusinersen能有效改善SMA病人的活動能力。

廖鑑添指德國的研究證實,Nusinersen能有效改善SMA病人的活動能力。

兒童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廖鑑添指出,SMA過往無藥可治,近年則有新藥Nusinersen面世,本港亦已引入。由於藥費高昂,第一年約需600萬港元,其後每年300萬港元,一般患者家庭難以負擔,須靠政府資助用藥。但政府一直只是透過關愛基金資助兒童SMA患者,成年患者無法獲得資助。

研究證實提升活動能力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本年4月初發表一份非由藥廠資助的獨立研究指出,Nusinersen有效改善病人的活動能力。廖鑑添表示,「SMA主要是負責傳遞腦部訊號到肌肉的蛋白質出了問題,引致肌肉萎縮,而且病情會隨著年齡逐漸變差。《刺針》發表的研究在德國進行,對象有173名16至64歲SMA患者,根據患者多項身體動作作出評估,證實Nusinersen能有效改善成年SMA患者的活動能力。」
總結研究結果,有臨床意義的改善比率為28%(完成6個月療程)、35%(完成10個月療程)及40%(完成14個月療程)。廖鑑添續指,「有臨床意義的改善」其實已反映對患者日常生活有實質的改善。

游嘉敏希望得到政府資助用新藥,讓她可繼續服務社會。

游嘉敏希望得到政府資助用新藥,讓她可繼續服務社會。

自行呼吸吞嚥
事實上,本港有成年SMA患者獲得政府資助新藥治療,就是2017年獲特首林鄭月娥接見的港大英文系學生周佩珊,她開始用藥時已25歲,屬成年患者,用藥後由終日使用呼吸機,改善至只在晚上睡覺時使用,日間可自行呼吸。在吞嚥方面,周佩珊亦由完全不能用口進食,改善至可吞嚥軟魚肉、蒸水蛋、香蕉甚至糭,證明新藥對成年患者有效。

成年患者的希望
三十多歲的游嘉敏,自幼確診SMA,但一直努力不懈,現時是一名註冊社工,並正修讀哲學博士學位。「近十年來,我明顯感到身體正在變差,十年前我可全職工作,自己去洗手間,但現在不但睡覺時要用呼吸機,也不夠力自己『輪椅過馬桶』去洗手間,所以有時一整天都很少飲水。其實SMA暫時沒法根治,我只希望可獲得政府資助用新藥,可維持活動能力繼續服務社會,已經滿足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