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2 06:00:00

打工仔健康警號 戒壞習慣 減患三高風險

分享:

很多打工仔經常要長時間工作,以快餐充飢是家常便飯,經常多油多鹽多肉少菜,飲食不均衡,加上工作壓力大,又要交際應酬及缺少運動等,因此容易造成三高(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要改善三高問題,便要從改善習慣開始。
 

經濟發展讓生活豐裕,而且受西方飲食文化影響,令都市人吸收大量高熱量、高脂肪,身體儲存過多脂肪並積聚於肚腩位置,因此形成中央肥胖。積存於肚腩的主要可分為皮下脂肪及腹腔脂肪:皮下脂肪並不活躍,對健康的損害相對較少;腹腔脂肪會分泌激素,致血壓及血糖上升,影響身體健康。嚴重的三高可誘發中風、冠心病及腎衰竭等嚴重疾病,甚至可致命,尤其中年男士更要特別注意三高問題。 


男士缺雌激素 
40歲後更易有三高

雌激素有減低中央肥胖和胰島素抗阻的功效,惟男性缺乏雌激素會,會較停經前的女性更易出現高血糖及中央肥胖問題,加上三高並無明顯病徵,故男士一般會忽略其嚴重性,繼續專注於事業上發展,直至身體出現健康問題才會求診。男士們要保持健康,則要多留意身體狀況,尤其接近或高於40歲者,如BMI(身高體重指數)高於25,便要及早接受身體檢查。

年過40歲男士宜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年過40歲男士宜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戒陋習 避三高
除了肥胖的男性容易受三高困擾外,如大家有以下不良習慣,亦容易出現三高:
 1. 經常不吃早餐、夜食及吃宵夜
 2. 晚於11時才睡覺
 3. 少運動
 4. 喜歡濃味食物及嗜甜
 5. 吸煙和酗酒

不吃早餐的人習慣會於午餐和晚餐吃過量果腹,因而攝取過量熱量。人體於攝取脂肪後,需經由肝臟消化,但身體在晚上十一時後,新陳代謝率便會逐漸減慢,有夜食及吃宵夜習慣者,會容易造成高血脂。另外,高鹽食物亦會令身體水分滯留,增加血液循環的負荷,令血壓升高;夜睡和睡眠質素差也會增加皮質醇,令血壓、血脂和膽固醇飆升。至於吸煙和酗酒也是三高的元兇,宜盡量戒掉。
 

吸煙和酗酒是三高的元兇,及早戒掉有助改善三高。

吸煙和酗酒是三高的元兇,及早戒掉有助改善三高。

紓緩工作壓力減患風險高血壓
總括來說,上班族如不想因三高問題影響健康或是要改善情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飲食及運動着手解決,如日常用餐時要多菜少肉、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配合少鹽少糖的飲食習慣,每星期最少有五日完成30分鐘帶氧運動等。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壓力也是造成高血壓的來源之一,部分男士在職場上長期承受壓力,有損害心臟健康,久而久之出現高血壓,只須保持心情開朗,多做運動,有助減低患高血壓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