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21 06:00:00

打機痛到手不舉 伸展鬆肌肉

分享:

電玩熱潮下,總見大人小朋友機不離手,日打夜打,沉迷過度不但演變為打機成癮,有物理治療師更指出,長期不良姿勢打機,身體隨時響起警號,除了浮現多種痛症:肩頸麻痺、腰痠背痛外,嚴重者更會隨時手痺無力、劇痛,甚至「舉唔起手」、「攞唔到嘢」。

記者、攝影:嚴瓊音

 

打機期間常不自覺姿勢有問題,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R3綜合體健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陳啟豪(圖)指,例如他們會上半身向前傾,令背肌拉扯、肩頸繃緊,致頸椎受壓,延伸至前臂、手腕及手指等勞損,程度輕者可以靠運動、調整姿勢或減少打機治愈。不過,若長期置之不理,徵狀加劇,重則可致產生如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神經線過度受壓,手部便完全失去知覺、軟弱無力。
以下為打機時常見的錯誤姿勢,若開始時有留意,並按陳啟豪建議修正,便可減少勞損。

L形坐姿
若喜歡睡前在床上打機,背靠床頭時,身體便會呈半躺卧姿勢,腰椎因而受力,加上雙腿伸直致拉扯後大腿肌肉;建議可用較硬的枕頭墊於背部,讓腰背可保持挺直,同時可加墊在大腿上托高手肘。

寒背傾前坐
坐著打機最常見上身完全向前傾,腰椎受壓,亦造成寒背;建議選擇靠背有承托的椅子,坐時注意背部要完全貼近椅背,保持挺直,腳板著地,並可放軟墊在大腿上托高手肘,可避免時常低頭望屏幕。

挨牆單腳企
有時站著打機,累的時候倚牆借力,側一邊身便會單腳企,重心不均,致脊骨不正,影響盆骨、髖關節、腳腕以至腳踭;建議盡量不偏側,保持腰背挺直,讓重心平均分布於雙腳,屏幕亦應保持在稍低於水平線位置,減少低頭望屏幕的幅度。

L形坐姿

L形坐姿

寒背傾前坐

寒背傾前坐

挨牆單腳企

挨牆單腳企

打機半小時要休息

陳啟豪指,若長期維持不良姿勢便較難處理,治療時間要視乎嚴重程度,故應盡早處理。除了以上方法外,他教大家要讓肌肉學習適當時候放鬆或收緊,「每隔半小時休息,並不時轉換姿勢,如久坐便站立,久站便坐下或步行等,會令肌肉把訊息反饋(feedback),讓身體的神經系統重新學習。」此外,趁休息時不妨多做以下的伸展運動。

伸展頸肌
坐在椅上,腰挺直,左右手輪流放近另一邊的耳朵,例如右手放左耳,然後微微用力把頭按向右傾側,維持15至20秒,建議做3次,之後轉左手按右耳。

伸展胸大肌
靠近牆角位置,手臂彎曲呈90度按牆身,其中一隻腳跨前站,假設是右手按牆便右腳跨前,並屈膝至不超過腳尖;期間不用力,直至感到胸前肌肉有輕微拉扯,維持15至20秒,建議做3次,之後換另一邊。

鍛鍊前頸肌
眼睛平視、頸挺直,先把下巴微微向前,頸項伸前如「烏龜頸」,然後放鬆,頭頸向後縮,維持10秒,建議做10次,可減輕頸部負擔。
 

伸展頸肌

伸展頸肌

伸展胸大肌

伸展胸大肌

鍛鍊前頸肌

鍛鍊前頸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